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正文

石嘴山市建章立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石嘴山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8-10 | 打印 | 字号:TT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嘴山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在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用规章制度固定下来,形成管长远、固根本制度成果819个,有效推动了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固化经验,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工作机制。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常学常新、常新常学。一是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将主题教育中采取的领导领学、主题学习、集中研读和研讨交流等有效学习方法上升为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考核和督查通报制度;建立常态化干部教育培养机制,制定《2019-2023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制度,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健全完善现场教育机制。突出现场警示教育效果,健全完善现场警示教育机制,石嘴山市委常委班子集体到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现场接受教育、交流研讨,算清政治账、经济账、生态账、社会稳定“四本账”,进一步增强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集体到自治区廉政教育中心和石嘴山市扫黑除恶涉案财物扣押现场,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进一步校准践行初心使命的方向坐标,做法得到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三是健全完善分类促学机制。在抓好分层分类学习上下功夫、建机制,街道社区推行“六学模式”,扩大学习覆盖面;乡镇农村通过“六重六亮”机制,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挥22个网格党组织和14个党建工作指导站作用,推动学习不走样;对异地老党员采取“六送”机制,确保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在流动党员中实施“风筝计划”,固化常态化学习教育、管理服务有效机制。

  补齐短板,健全完善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把检视问题整改和建立健全制度结合起来,在原有的制度中融入新要求新规定,持续填补制度建设短板漏洞,形成常态长效。一是紧盯上级部门反馈问题整改完善制度。对标对表中央、自治区巡视巡查、环保督察“回头看”、扫黑除恶等反馈的问题,及时查找现有制度的漏洞,修订完善了《石嘴山市坚决治理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乡村宗教事务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石嘴山市网上信访工作制度》等制度,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中央、自治区巡视巡查、环保督察“回头看”、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等反馈的157条问题,已整改落实103条;交办的1016件信访件,已办结1007件;石嘴山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二是针对本级部门查摆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根据对照党章、《准则》《条例》等规定检视出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石嘴山市从严监督管理村干部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二十条》等制度,有效补强了工作短板。对192个村、社区30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完成5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新建、改建34个村(社区)党员活动阵地;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发文同比减少35.5%,市直部门发文同比减少32.1%;全市性会议压减45.5%,各类检查考核同比下降71.2%。三是通过下级部门反映问题整改完善制度。通过广泛开展“三听两问”征求意见,对基层反映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反思,修定完善了《石嘴山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办法》《石嘴山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办法》《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石嘴山市党员关爱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制度,有效填堵了风险漏洞。先后调整交流国有企业班子成员6名,提拔企业正副职6名,免去职务10名;全面推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做法,发放第二批党员关爱帮扶资金50人25万元。

  持续发力,健全完善推动社会发展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坚持把推动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作为制度建设的落脚点,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一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制度机制。紧紧围绕全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了《石嘴山市加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石嘴山市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大武口区推进城市特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等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措施,2019年石嘴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石嘴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位列全区第一;黄河石嘴山出入境断面平均水质达Ⅱ类,获批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石嘴山经开区获评国家外贸型升级基地,净出口额增长58.1%;打造“珍硒石嘴山”区域公用品牌,龙泉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二是聚焦为民办实事创新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长效机制,围绕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建立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事项和承诺事项清单,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践诺,集中解决了大武口区红领喜来、静和苑、民生小区、潮湖雅苑等住宅小区不能办理房屋不动产产权证问题;先后筹措1.2亿元完成公交国有化收购,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30辆,大幅降低群众出行成本;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实现远程诊断中心覆盖全部乡镇卫生院,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在村(社区)改造建设20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城镇养老设施和社区服务站覆盖率达100%;改建农户卫生厕所1.4万户、改造老旧小区20.88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聚焦上下联动解难题创新制度机制。健全自治区与地级市上下联动解决问题工作机制,通过区、市两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联动发力,影响石嘴山市搬迁安置劳务移民就业创业难、教师队伍结构失衡人才流失严重等一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健全市级与县区上下联动解决问题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协作配合、问题清单督办、限期销号等制度,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石嘴山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与大武口区联动,完成沐春园、尚层龙城、盛世广场、半岛官邸等小区2000多户房屋竣工验收备案,解决了群众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问题;石嘴山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与各县区联动,建立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有效为村(社区)减负。 


>>><<<
【作者】:石嘴山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