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正文

四项重点措施 助推主题教育落得实、有成效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3期 作者:大武口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8-11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00217104007.jpg

社区党员中心户为老党员送学上门

  线下组织集中学、线上课堂随时学、爱心关怀帮助学、先进典型引领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注重统筹兼顾,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召开动员会议,成立5个指导组和1个专项整治督导组,对区直53个部门(单位)主题教育全程参与、跟进指导、适时通报,压紧压实责任。研究制定了“1+4”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 抓实基层党组织及部分党员群体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分层面、分领域,量身定制了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精准有效指导,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落得实、有成效。

  学习教育聚焦触及灵魂。通过线下组织集中学、线上课堂随时学、爱心关怀帮助学、先进典型引领学、互动交流研讨学、深入实际调研学“六学”模式施学。大武口区级领导集中学习60余次,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2400余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方面内容交流学习成果,召开专题研讨会337场次。开展“四项教育”1064场次;学习王有德、李进祯、裘志新等同志先进事迹200余场次;印制《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等7000余册,做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分类开展讲党课,通过社区党课、庭院党课、家庭党课、空中党课、集中党课“五个党课”方式,9000余名各类党员参加了党课,做到了讲党课全覆盖。

  调查研究聚焦基层一线。大武口区级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群众门前开展调查研究。集体深入贺兰山生态环境治理一线、分头深入维尔铸造等工厂车间和各基层联系点集中开展调研191次,形成对策建议和心得体会30余篇,党员领导干部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各领域开展调研982次,形成调研报告231篇,结合调研成果讲党课153次。打造朝阳街道、市第十五小学、龙泉村、大武口区人社局等28个主题教育示范点,带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立体开展宣传推广,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宁夏日报等媒介发布主题教育信息66篇84次。《宁夏石嘴山市第十五小学立足教育教学实际开展主题教育》被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简报采编。在大武口区推广“党员中心户”做法,300余名“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党员2800余名,做法被新华网采用。

  检视问题聚焦各项短板。采取分层梳理、分类归纳、分段标注的“三分”方式,开展问题检视。推行开门纳谏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925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了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和本辖区、辖区各部门单位解决事项。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检视问题846条,分类归纳需要各领域解决的问题;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350余场。组织各部门单位深入一线摸排问题,分段标注需要整改的时限。对摸排出“三供一业”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745件,要求及时解决;对中央巡视、环保督察“回头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及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加快推进整改,要求全力整改。创新开展“头雁工程”,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当前重点工作、谋划2020年各项工作作为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有力抓手和具体实践,面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征集大武口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200余条,分批次对为民办实事事项进行公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争当“头雁”,引领其他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形成“群雁高飞”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整改整治聚焦作风提升。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中查找的846条问题已整改677条;对摸排出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748件,已办结673件。在中央和自治区、石嘴山市党委专项整治清单基础上,确定“10+1”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1+9”专项整治方案和3个补充方案,坚持从工作瓶颈出发,紧盯高质量发展、为基层减负等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大武口区级领导主动认领整治任务,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期分批地整改到位。中央第八巡视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交办信访件(转办件)已全部办结,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4批78件已办结73件。重点解决了贺兰山生态环境治理问题,100家涉煤企业已关停取缔85家,新增绿化面积80亩,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探索棚户区改造新模式,采取住房回购方式,一个月内彻底解决了奔牛社区588户棚户区居民历史遗留问题。紧盯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推行联校发展办学模式,采取“七统一”方式推进石嘴山市第七中学、第八中学联合办学,将石嘴山市第七中学办成石嘴山市第八中学的分校,并实施寄宿制办学,购买第三方服务,按照半军事化管理模式运行,生源增加110人,解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针对隆湖地区9000余名“十二五”生态移民户籍迁转问题,多次向自治区有关部门汇报,得到自治区、市大力支持,最终促成自治区《关于解决政策性移民发展问题的实施意见》。多次与隆德县协调沟通,建立沟通会商工作机制,实行分批迁转,核一批转一批。积极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针对“移民多代人住房拥挤”问题,按照群众需求,提供廉租房;针对“部分移民思想转变慢,年龄大,就业困难”问题,积极与辖区天地奔牛、维尔铸造等企业对接争取就业岗位等等,一揽子解决了移民群众户籍迁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就业创业、廉租房申请等烦心事。大武口区级领导带头外出招商18次,对接洽谈项目35个,其中,义乌小商品城西北(宁夏)批零中心等14个项目已签约,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的90%。向12批626户高校毕业生及城镇居民发放购房补贴3134万元。


>>><<<
【作者】:大武口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共产党人》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