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正文

筑信仰之基 聚奋斗之力 坚为民之心

——银川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5期 作者:银川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0-08-16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00816115406.jpg

 银川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安排,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实“十个关键动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强化组织领导,务求做到有序有效、一体推进

  银川市委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召开10次常委会、3次领导小组会议和2次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指导组工作要求。注重以上率下,市委常委班子及其他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促学、开展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为银川市主题教育作出示范、当好表率。注重分类指导,制定了“1+2”实施方案(总体方案+农村社区中小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配套制定4项重点措施的指导性方案,确保主题教育不偏向、不走样。注重联督联导,自治区第一巡回指导组建立联席会议、问题反馈、工作提示、清单填报“四项制度”,全程指导银川市四套班子、宁夏幼师等单位主题教育,延伸到农村(社区)、中小学校等基层一线实地指导;市委成立8个指导组和1个专项整治督导组,采取参加会议、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聚焦主题主线,务求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突出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精研细读深学。银川市委常委会带头举办为期7天的读书班,利用每周五“集中学习日”集中自学18次,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方面开展9次学习交流研讨,示范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开展集中自学1800余次、交流研讨820余次。丰富载体促学。认真开展“四项教育”,策划推出25期主题教育《党员说》栏目,组织巡演13场“银川党史情景剧”,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图片展,选树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敬业奉献好党员,以先进典型事迹和党史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分类施策活学。对近2000名农村、社区、中小学校、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轮训。针对基层实际情况,在农村、社区重点开展艰苦教育和感党恩教育,在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铸党魂、增强社会责任感教育。特别是对流动党员、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采取上门讲读、语音讲学、微信等方式送学帮学,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参与主题教育全覆盖。

调查研究强化实践导向,务求做到求真务实、更接地气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一线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科学选题。紧盯转型的难点、改革的重点、民生的热点和分管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坚持小切口选题,银川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确定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等37个调研专题。深入调研。市级领导干部认真制定调研方案,带头落实“六不两深入”要求,多次到脱贫攻坚等一线摸实情、找症结、出实招、解难题,形成调研报告39篇。银川市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400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721篇。转化成果。各级领导班子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400多场次,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拿出有效对策措施,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调查研究成为深化学习、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检视问题紧扣深剖细查,务求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入检视反思,找准差距,剖析根源。对标对表找问题。全面梳理中央第八巡视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环保督察组和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反思查找问题存在的根源,提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征求意见找问题。采取座谈会、意见箱、意见表、谈心谈话等方式,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向分管领域和群众、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及时梳理问题清单。查摆剖析找问题。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准则》《条例》、“18个是否”,深入检视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6780条,班子成员相互提醒意见1697条。

整改落实着眼查改贯通,务求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实改

  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聚焦专项任务抓整治。坚决落实中央8个专项整治、自治区2个专项整治任务,并将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整改落实巡视巡察与督导督察反馈问题列为重点整治内容,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市委和市政府普发性文件、召开会议总量同比下降31.2%和33.2%。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对25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22个,清理并同步补齐配强村(社区)“两委”成员96人。聚焦民生改善抓整改。改善民生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一期工程竣工通水,开工建设“东热西送”二期工程,集中攻坚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强力推动城市中北部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通沈阳路快速路等路网,提速建设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G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银川市委组织部
【来源】:《共产党人》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