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正文

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中国枸杞精深加工基地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 作者:银川市委政策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3-02-02 | 打印 | 字号:TT

沃福百瑞“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有机枸杞合作种植基地.jpg

沃福百瑞“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有机枸杞合作种植基地

  枸杞是宁夏的“地域符号”和“红色名片”,也是具有竞争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区域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随着枸杞品类的升级拓展和国内外市场对枸杞认知程度的不断提升,枸杞产业发展迅速,枸杞产品产销两旺,银川市枸杞产业也进入了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发展的新阶段。

  银川市枸杞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

  科研实力相对雄厚。银川市集中了宁夏枸杞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品牌培育等重要优势。现有枸杞企业360余家,挂牌成立首个“国”字号枸杞研究院,相继设立农业农村部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草局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院士工作站,先后取得258项发明专利;枸杞多糖肽、枸杞籽油、枸杞全粉等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枸杞糖肽、枸杞含片等特膳特医食品批量生产,枸杞酵素生产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市枸杞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科技推广力度不断加大、成果转化利用不断增强。

  精深加工走在前列。目前银川市共有枸杞企业364家,约占全区的50%,年加工枸杞2.6万吨,加工转化率达30%,已形成以干果、酒类、功能性食品和中药饮片等枸杞及其衍生制品的10大类60余种产品,枸杞原浆产能达到1.5万吨以上,枸杞糖肽、护肝片等功能性食品进入医院营养配餐渠道。2021年全市枸杞产业综合产值达71.2亿元,占全区的31%、全国的20%左右,枸杞精深加工在全区、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龙头企业相对集聚。深入实施龙头强杞工程,集聚了北京同仁堂、沃福百瑞等一批带动种植、连接市场、引领发展的龙头企业,现有自治区级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占全区的30%。打造枸杞品牌20余个,厚生记、百瑞源、森淼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宁夏农垦枸杞研究院等3家公司企业获得“宁夏枸杞”证明商标使用权,枸杞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交通物流高效便捷。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区域中心城市,银川市辖区“三纵两横一环”高速路网完善,现代化物流服务产业集群集聚,物流相关企业达到1300多家,2A级以上物流企业36家,占全区的69%,数量位居西部前列。冷链物流、智慧物流、跨境国际物流等物流体系较为完善,实现了枸杞从预冷、包装、运输、投递全链条标准化处理,有效保障了枸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与周边城市相比在节约成本、提升效率、保障安全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产品市场日益拓宽。以“互联网+”为导向,注重线上线下营销协同共进,支持企业完成国内市场商超、社群、线上线下平台等多渠道布局,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宁夏有礼、塞上江南、红玛瑙等特色购物店、专卖店、销售专柜1000余个,2021年实现销售额41亿元。培育枸杞外销企业50余家,产品出口北美、欧盟、日本等27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约4800吨,占全区的90%以上、全国30%以上。年出口金额约2亿元,占全区的52%、全国的27%。

  推进中国枸杞精深加工基地建设的建议

  不断拓展枸杞精深加工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是枸杞加工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利润水平的必然选择。要打造中国枸杞精深加工基地,必须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向企业培育要动力、向科研创新要活力、向融合发展要竞争力,坚持不懈走科技创新、精深加工的路子,力促枸杞产业产品高值化、产业生产高效化,努力实现银川市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一是加大创新技术研发。以驻地高校、研究机构和实验室为依托,着力打造高水平枸杞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平台。鼓励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企业自主研发中心,构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创新水平,打造全区枸杞科技示范样板。二是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坚持“果用、叶用、茎用”三业并举,重点在药品、保健品、饮品三个“赛道”同时发力,深挖枸杞药用和食用价值,组织实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推动枸杞产业从低端产品向精深加工产品、高档康养等高端产品转变。三是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兴市战略,进一步优化人才招、培、引、育等政策,统一申报程序、压减审批时间,全面落实各项人才补助。注重内培外引,强化与宁夏大学枸杞学科联系对接,联动鼓励职业院校等高校开设枸杞类相关专业及学科,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培养适应现代枸杞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加大资本投资、市场营销、线上销售运营等各类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扩大企业人才储备库,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突出集群发展,增强龙头带动力。虽然银川市的枸杞加工企业数量居全区首位,但大部分都是小微企业,依然是单打独斗、自产自销、家族式经营的传统发展模式,产业链专业细分度不高,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行业整体效益提升较难。一是壮大龙头企业集群。建立龙头企业梯次培育壮大机制,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贺兰德胜工业园区优势资源,积极引进资金实力雄厚、营销网络健全的国内百强企业,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培育一批在科技研发、加工转化等领域影响力大、技术水平高、产品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推进枸杞加工业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集群发展。二是建设绿色食品园区。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的北京同仁堂、沃福百瑞等龙头企业和园区优质配套资源,规划建设产加销贯通、贸工农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银川枸杞绿色食品园区,促进产业格局由分散向集中、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产业链条由单一向复合转变。三是培育社会服务组织。着力培育壮大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集中采购生产资料、集成先进生产技术,大力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装备、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

  突出品牌建设,扩大市场影响力。一是强化品牌保护管理。加强“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监督和管理,常态化开展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专项行动,完善线下线上一体化监管,依法规范职业打假,从严从重查处质量安全问题,杜绝低质、低价、跟风商品破坏市场规则,让品牌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溢价效应”。坚持“双品牌”培育壮大战略,推广“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商标模式,推动地理标志品牌与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品牌形成品牌集群效益,以大品牌带小品牌,争取更多本土企业创建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自治区著名商标。二是拓展市场营销渠道。举办枸杞美食节、产品推介会等各类会展活动,通过枸杞新成果新产品、加工包装、文化传承等展示展销,促进经贸洽谈、交流合作、购销对接、文创对接。鼓励支持枸杞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大中城市、高端市场和大型社区驻点批发、社区到点零配等业务,开展个性化定制配送等新型营销模式。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电商产业园、仓储物流分拨中心,拓宽枸杞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推广网络直播带货,发展“内容电商”“兴趣电商”,促进生产、经营、消费无缝对接。三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与央视等国家主流媒体合作,继续在高铁、电视、新媒体上开展广告宣传。积极组织枸杞企业走出去参加国内外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规格综合性、专业性会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枸杞产品,不断提高枸杞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突出融合增效,提高产业承载力。银川市的枸杞产业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餐饮娱乐、生态康养等领域的融合度不高,还没有形成独具特色的枸杞餐饮、枸杞文化旅游和枸杞创意产业。可充分挖掘枸杞药用养生文化的民俗和历史故事,创作一批枸杞影视、文学、书画、音乐、动漫、摄影、微电影、枸杞盆景等文化作品,更深层次展示枸杞养生文化。大力推进“枸杞+”“+枸杞”发展模式,举办“枸杞饮食文化节”和枸杞美食评选活动,推动枸杞食品、饮品、菜肴和养生保健品等进入餐厅、商超、景区和药店。

  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依托宁夏枸杞独特的历史文化和银川首府城市旅游资源禀赋,继续打造有影响力的枸杞精品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创建一批枸杞企业+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养生养老度假基地、研学基地和枸杞特色文化小镇、枸杞特色街区,举办特色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推出以枸杞采摘、品鉴为主的康养游、亲子体验游等主题旅游线路,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执笔人:王申智)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银川市委政策研究室
【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