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正文

创新宣讲形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打印 | 字号:TT

  连日来,宁夏各地基层理论宣讲队结合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多形式、广角度、全方位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小区课堂”上门讲。“小区门岗有了凉亭,垃圾堆改造成了菜园,物业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小区安装了电梯,居民停车有了车位……咱们辖区这些年改造后变化真是太大了,大家看了都纷纷点赞。”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逸馨苑社区工作者和部分党员群众齐聚在退休老党员王齐发家中一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身边的发展变化。社区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辖区退休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去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让老党员在学习教育上“不掉队”。

  “流动课堂”随时讲。平罗县将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移动宣传阵地,让司机们成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效宣讲员。“的哥”马晓龙说:“我一定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每名乘客。”公交车司机们也纷纷在公交车上张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等标语,加入宣传行列,把公交车打造成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流动宣传栏”。乘客们纷纷表示:“这种宣传方式很新颖,能让我们在出行的过程中就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线上云端”创新讲。盐池县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依托微信公众号、盐池视界App等新媒体平台和电台、电视台等各类媒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每日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线上载体推送中央及区市主流媒体刊发的解读报道和重要评论文章,全方位、多角度精准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制作推出6期短视频栏目《主播带你学报告》,20余名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干部面对镜头畅谈学习体会。此外,还利用“红梅说事”“光头老汉讲故事”“声韵盐州”“红色小广播”等多个频道栏目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乡音”传递“党音”,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累计点击量超500万次。

  “青年课堂”争先讲。中宁县组建青年宣讲团,由机关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行业选拔政治素质强、理论功底实、演讲水平高的青年人组成宣讲团,充分发挥青年先锋队作用,确立各具特色的宣讲主题、宣讲方式,充分展示青年青春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坚持“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这一定位,以青年需求和话语特点为导向,深入高校、企业、厂矿等青年人相对聚集的地方,进行分众化、差异化宣讲,用年轻的思维、生动的故事、鲜活的表达让“理论更接地气、宣讲更有朝气”,有效提高宣讲参与性、针对性、启发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年中落地生根。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综合室供稿)

  责任编辑:胡亦茹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