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正文

以“三项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 作者:中卫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03-04 | 打印 | 字号:TT

打造特色宣讲品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基层。图为中卫市中宁县.jpg

打造特色宣讲品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基层。图为中卫市中宁县 新堡镇盖湾村通过“巷道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卫市科学统筹,彰显特色,用活平台载体,抓实三项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高位推进,构建多元化宣讲格局。坚持科学统筹、高位推动,中卫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召开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印发了《中共中卫市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全覆盖、稳推进。注重理论阐释和学习引领,第一时间开设“黄河之声”专题专栏,推出评论员文章30余篇。坚持分层宣讲、分类指导,统筹组建了“1+3+X”宣讲队伍,精心打造了以“头雁”宣讲、基层宣讲、榜样宣讲为统领的立体式宣讲矩阵,整合网上网下宣讲资源,通过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道理和讲故事、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利益关切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目前,已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900余场次。

  创新载体,搭建大众化宣讲平台。按照“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到哪里”的思路,以“高站位、小切口、接地气”为定位,创新打造了“云宣讲”“邻里佳音共享直播间”“板凳会”“农民合唱团”“红色议事厅”“凉亭故事会”“帐篷课堂”“田间地头小课堂”“原文朗读会”“大喇叭”“敲门送学”等特色宣讲品牌,聚焦小故事、讲述大主题,用好小载体讲好大道理。把理论课堂搬到群众生产生活现场,用活场景体验、开展分享交流、实现情景交融,变平面学为立体学,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敲开干部群众的家门,打开干部群众的心门。相继开展各类基层特色微宣讲活动360余场次,创新推出“宁夏人最念党的恩”等“云宣讲”精品短视频200余个,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极大振奋了全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

  做好结合,拓展一体化宣讲模式。积极探索“二十大宣讲+”模式,做好结合文章,将“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性”交流,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坚持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广泛开展了“唱”响二十大主题、“话”说二十大精神、“书”写二十大金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展演展示展播活动,通过各种艺术语言表达,生动形象阐释新观点、新论述、新思想。目前,组织开展“千名文艺志愿者进基层”“文化大篷车”“送戏下乡”等基层文化惠民活动700余场次,培育“大战场农民合唱团”“永乐村艺术巷”等基层“理论+文艺”品牌2个,创作音乐、诗歌、朗诵、书法、绘画、摄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文艺作品210件。充分发挥“两中心一平台”作用,组织举办“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声音里的经典·奋进新征程”“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逐梦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全民阅读等主题实践活动260场次,用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宣传教育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执笔人:张 微)

本栏目责任编辑:何青芳 胡亦茹

>>><<<
【作者】:中卫市委宣传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