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正文

“五讲五比五看”强队伍 提效能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 作者:青铜峡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03-04 | 打印 | 字号:TT

组织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线上问诊等志愿服务活动.jpg

组织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线上问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青铜峡市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四力”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人人有特长,科室有亮点,部门创品牌”的要求,着力强队伍、提效能,推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动、出成效。

  讲学习比能力,看谁的工作质量高。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坚持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和每天3个“半小时”自学制度。在学习形式上,采取“五个结合”,即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领导讲学与专家辅导相结合、交流发言与撰写体会相结合、思考研究与深入调研相结合、横向交流与纵向比较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效果。开展学习研讨、读书分享会、撰写体悟文章、开展读书月、知识竞赛、专题宣讲、学习培训等活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和宣传文化工作方针政策及相关业务知识,增强理论功底、政策功底、学识功底。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学习研讨96场次,组织宣讲12场次,交流培训5场次,撰写理论文章12篇。

  讲勤奋比奉献,看谁的精神境界高。通过讲党课、讲传统、谈体会等形式,开展干部党性教育;组织收看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公务员的先进事迹,用先进人物事迹感化干部,解放思想、提高觉悟,形成学先进、当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建立“三榜”制度,探索实施学习强国标兵榜、工作成效荣誉榜、党员量化积分红黄榜“三榜”制度,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实“四力”提升计划,以培养锻炼宣传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重点,每周通报“四力”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宣传干部比能力、赛水平,不断提升精神境界。今年以来,青铜峡市宣传干部积极投入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中央、自治区推出宣传稿件2400篇(条),较去年增长90%。

  讲创新比方法,看谁的工作成效好。为了让业务尖兵脱颖而出,推出业务比拼系列活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和融媒体技能赛、信息写作赛、短视频制作大赛、基层理论宣讲赛。发挥评比作用,注重结果运用,不断激发宣传队伍工作活力。通过开展宣传工作创新竞赛活动,教育和引导干部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影响和制约宣传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逐步打造能学会用、能谋会做、能说会写、能讲会宣、能查会管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宣传干部工作能力整体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全市宣传干部撰写的多篇文章被中宣部信息网等平台采用,信息工作在全区排名逐步上升,青铜峡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均走在全区前列。

  讲纪律比执行,看谁的自律意识强。定期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学习典型案例,教育警示领导干部坚持党性立场,严守纪律,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地落实。严格监督考核,开展平时考核,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认真落实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制度,对新任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进行廉政谈话,有针对性地提出廉洁自律要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6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宣传干部队伍廉洁意识和自律意识。

  讲服务比形象,看谁的服务能力强。开展“宣传干部下基层”活动,要求每名宣传干部每月下基层不少于1次,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寻计问策,化解矛盾,凝聚民心,撰写调研报告。坚持把笔触、镜头和话筒对准基层群众、对准工作一线,将重要版面、栏目交给群众和基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锤炼践行“四力”,持续推出了一批沾泥土、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报道。结合文明实践中心“点单”“派单”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线上问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组织开展传承“家风家训”、“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云平台大数据,“靶向式”解决了群众技能培训、助残帮老、医疗健康等需求525件。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15名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开展心理辅导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累计开展心理辅导志愿服务1700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执笔人:李海文)

  本栏目责任编辑:何青芳 胡亦茹


>>><<<
【作者】:青铜峡市委宣传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