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正文

创新“学习提升”工作机制 为优秀年轻干部“搭台赋能”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 作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干部处 发布时间: 2023-04-02 | 打印 | 字号:TT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学习提升小组组织集体学习,并围绕学习重点开展研讨交流。.jpg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学习提升小组组织集体学习,并围绕学习重点开展研讨交流。

  2022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建立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学习提升”工作机制,在部机关组建学习提升小组,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增强年轻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宣传思想干部队伍。

  强化思想引领,建设理论学习“加油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组织小组成员每天挤出时间,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和新修订的党的二十大学习纲要、分领域学习问答等篇目。在部机关设立读书吧,安装图书借阅柜,集纳经济、政治、历史、法律、文化、科技、民族、生态等领域书籍,激发学习热情,提升理论素养。部领导带头授课指导,共举办学习沙龙12期、读书分享会2期。

  创新活动方式,开辟能力本领“练兵场”。为小组成员制订活动方案,每月发布学习主题,每季度评选优秀作品;组织小组成员走出去培训、下基层调研、跟班学习;与高校、社科理论专家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压担子、交任务,组织年轻干部参与重要文稿、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在学习研讨、交流碰撞中相互提高,完成了一批重点学习实践任务。

  建立长效机制,精耕培养磨砺“试验田”。制订《学习提升小组管理办法》,常务副部长亲自挂帅培养管理,打破干部管理机制壁垒,首批吸收17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小组,并建立末位淘汰、选树带头人等机制,实现好中选优、有进有出。在实践任务中选拔带头人,以组团方式开展“集智攻关”,引导年轻干部走出舒适区、争做排头兵,成为堪当重任的复合型人才。

  做优服务保障,打造成才进步“孵化器”。坚持培养全链条、活动全纪实、服务全方位,为小组成员规划成长目标,提供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个性化服务保障。坚持从实践练兵中看干部、选干部、用干部,对实绩突出、进步显著的成员给予褒奖,优先安排轮岗轮训、挂职锻炼。通过“学习提升”工作机制,树立了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用人导向,在宣传部机关营造了主动学习、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胡亦茹


>>><<<
【作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干部处
【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