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文字头条 正文

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1期 作者:徐向红 谢亚楠 发布时间: 2021-06-13 | 打印 | 字号:TT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观正确与否,关系人心聚散、国家兴亡、民族盛衰。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在正确历史观的指引下,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深刻把握人类发展的历史规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树立正确历史观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5000多年的文明绵延至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要理解中国的现实,就要深刻理解中国的历史,唯有如此才能洞见中国的未来。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历史观。

  以党史坚定信念,引领方向。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党的百年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和光辉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史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座资政育人、继往开来的丰富矿藏。树立正确历史观,就是要认真扎实学懂弄通党的历史,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引领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党史中汲取丰厚的思想滋养,焕发继往开来干事创业的勃然豪情,引领全党全社会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历史,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每一次对党史的重温和学习,都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都是一次思想的陶冶、精神的洗礼、能力的提升。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说过:“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只有真正走进党的历史,了解感悟百年大党的理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才能净化心灵、升华精神,更好地汲取历史智慧、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担当。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要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在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考验中淬炼成钢,在一次又一次的艰难困苦中传承信仰,在一次又一次的毅然奋起中续写奇迹。百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深入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回望党的百年历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党史,就是要在深刻学习领悟党的革命历史的同时,从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中感受精神震撼,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中获得精神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历史和实践的角度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跨越时空,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

  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坚持和发扬党的精神谱系中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党的精神谱系之“魂”,是党的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家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领会,严明纪律要求,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彻底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传承和发扬党的精神谱系中朴素的实践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生动具体的党的精神谱系,无一不是落细落小落实的历史存在,因而才可能汇成为后人长久感知和领悟的精神河流。党的精神谱系深刻蕴涵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和攻坚克难的意志、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因此,在社会财富有效积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今天,需要一大批信仰坚定、艰苦奋斗、自觉奉献的人,需要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确保各项事业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健康发展。

  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传承和发扬党的精神谱系中所拥有的崇高的道德品格。党的精神谱系中所拥有的崇高的道德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智慧、情感、意志、理想、信念、人格的审美升华,每一种精神都彰显了先进人群在特定环境和特定考验面前的价值选择和道德实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和发扬党的精神谱系中所拥有的崇高的道德品格,就是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在一个个有温度、有故事的英雄模范身上,感悟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在一段段充满艰辛、刻骨铭心的历史事件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道德品质和担当作为。在纷繁复杂的历史潮流中,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准确地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感悟共产党人的浩然之气和英雄之气。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个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党的精神谱系深刻蕴涵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和攻坚克难的意志、无私无畏的担当品格。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把党的历史财富转化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只有坚持知行合一,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以高度的自觉去认识、传承和弘扬党的精神谱系,才能将党的伟大精神升华扩展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使其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纽带和前进动力。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宁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徐向红 谢亚楠
【来源】:共产党人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