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发展成就 正文

学党史强担当 出实招破难题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7期 作者: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 2021-09-14 | 打印 | 字号:TT


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举行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jpg

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举行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工作创新的重要途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局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信念、责任、担当、态度、能力等方面入手,直面问题出实招,立足基层解难题,切实把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从坚定理想信念入手解决“不愿干”的问题,在党建引领上求突破。重业务、轻党建是基层税务机关的老问题。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思想引导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中组织学、读书研讨学、运用红色资源感悟学等形式,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税务党建云”等平台,解决懒而不学、学而不深、习而不精等问题。提升学习实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部门负责人真正认识到,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每名领导干部必须履行好的重要责任,从而彻底扭转了干业务容易出成绩、干党务大家看不见的错误思想,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各党支部自觉将党建工作融入税收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各层级,构建符合税务系统垂直管理实际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税收改革发展事业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坚实的组织保障。严格执行党内生活的各项要求,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税企党建工作服务站”“党建工作进社区”等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过好组织生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向宁夏税务系统“最美税务人”学习活动,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引导全体税务人员形成认真看书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

  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从压实责任入手解决“不真干”的问题,在服务大局上求突破。面对税务部门工作量增加、组织收入难度加大,干部职工产生了畏难情绪等问题,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组织开展“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认真贯彻“聚财卫国、执法为民”的税收工作宗旨,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严格贯彻落实“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原则,加强减免税和缓税审批管理,确保国家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严格遵循“经济决定税收”的客观规律,科学制定组织收入方案,强化税收分析预测,把握税收收入形势和税源变化情况,培育和挖掘新的税收增长点,使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确保税费收入持续、均衡、稳定增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同时,处理好依法征收与涵养税源的关系,树立“收好税是要务、减好税也是职责”的理念,严守依法征税底线,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收入再吃紧也绝不在落实惠民政策上打折扣、搞变通,以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以税收改革为驱动,从担当作为入手解决“不敢干”的问题,在依法治税上求突破。巩固提升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综合效能,加强智慧税务建设,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深化细化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对各税费种实施精细化管理,主动适应税务业务变革和制度创新要求。加强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建立配套岗责体系,将有限的优质征管资源配置于税收风险等级高、税收集中度高的纳税人,提高税收管理效能。积极推行税收共治,改变“单打独斗”“税务管税”的传统思维,开展“党建共建共话微心愿活动”征集纳税人需求,由党支部牵头推出“定制式”服务,热忱服务纳税人和园区企业。本着合作办税、信息共享、相互协作的工作原则,及时与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数据交换,加强与土地、房产部门开展涉税信息共享,使数据信息最大限度地为税收征管提供支撑,推动税收管理向税收治理的转变。

  以优化服务为突破,从作风态度入手解决“不善干”的问题,在促进纳税遵从上求突破。纳税服务是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要求,集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和税法遵从度。按照自治区、银川市两级税务局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部署,一揽子推出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等10类31项100条便利化措施,实实在在地解决征纳税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结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为群众服务。向纳税人发放纳税人需求、满意度调查问卷,从办税服务、税收宣传、优惠政策落实、税收执法、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需于纳税人。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立行立改,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和反馈,坚决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认可。

  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从履职能力入手解决“不会干”的问题,在作风建设上求突破。面对干部老龄化与税收信息化矛盾带来的“不会干”问题,全方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展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工作业绩好、廉洁自律好、群众反映好“五好”班子创建活动,党委成员积极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履职情况自查、班子成员述职等,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加强干部素质建设,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增强业务素质,提高岗位技能。大力压缩一般性公用支出,把节省出的资金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大力倡导“绿色办公”,鼓励干部节约一粒米、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绩效管理,对党的全面领导、税收改革发展、工作运转保障、各方多维评价四个方面进行优化,努力提高考核指标的科学性、准确性、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办法》,把绩效考评结果与干部职级职务晋升、年度评先选优相挂钩,激发税务干部勤学精业、向上向善的“精气神”,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G

  (执笔人:丁国庆)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局
【来源】:共产党人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