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发展成就 正文

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3期 作者: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打印 | 字号:TT

银川经开区抢抓“工业强市”战略机遇,高质量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图为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jpg

  银川经开区抢抓“工业强市”战略机遇,高质量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图为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

隆基单晶硅棒生产车间.jpg

隆基单晶硅棒生产车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2021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总体呈现稳定向好态势:实现工业总产值233亿元,同比增长5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财政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29%;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0亿元,同比增长20%。

  汲取奋进力量

  园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学习百年党史,翻阅的不仅仅是载入史册的名人轶事,重温的也不仅仅是口口相传的热血精神,更重要的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增强推动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

  党史学习教育为银川经开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筑牢理论之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经开区在“深、热、活”上下足学习真功夫。面向领导干部着重突出“深”,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抓学习、抓宣讲、抓整改,管委会上下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启迪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面向普通党员着重突出“热”,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增强学习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提升了学习成效;面向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流动党员着重突出“活”,针对企业、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难、学习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创新学习方式,使非公组织和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全覆盖。

  党史学习教育为银川经开区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稳思想之舵。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银川经开区党工委明晰了千亿园区建设的发展路径,明确了全产业链布局和坚持不懈推动“三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在新材料方面,紧盯建设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光伏材料生产基地目标,力争实现产值700亿元;在新能源方面,紧盯建设西北新能源示范基地目标,力争实现产值500亿元;在新食品方面,紧盯建设绿色食品基地目标,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

  党史学习教育为银川经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之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银川经开区紧盯银川市“一高三化”发展目标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作好表率”发展要求,对标对表重大任务,抢抓“工业强市”战略机遇,紧扣“1”个目标(打造千亿级园区),高质量推动“3+1”产业(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和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找准“产业培育、项目提质、创新发展、环境优化、要素保障”5个关键点,围绕千亿园区建设,更加自觉地扛起工业强市的政治责任,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以突围解困创新发展,以实干担当推动发展,助力银川经开区早日建成千亿园区。

  砥砺初心使命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始终把园区企业和职工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和职工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企业和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结合银川经开区实际,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推动园区发展的思想自觉,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热点难点办实事。制订实施“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广泛征集发布了“我为企业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引入共享单车,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园区职工呼吁多年的打车难、出行难的大问题;通过打造便民生活圈,公开招标引进餐饮企业搞活多种经营,彻底解决了园区职工下班生活单调、就餐不便的难题。截至2021年10月,项目清单中承诺的32件办实事事项已完成20件,其余事项将在年底前全部办结。

  优化营商环境增后劲。银川经开区在惠企纾困上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为上”的服务意识,实行“首问责任制,再问终结制”,为入区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特别是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落实职能授权审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实现营业执照20分钟办结;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24条”“民营经济33条”等各项稳企惠企政策,积极推动各级各类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落地见效;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推进掌上办、网上办,32项审批事项实现“不见面、零跑路”。

  强化要素保障促发展。以项目用地保障为抓手,深入挖潜园区规划范围内土地资源,加大对低效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提高土地二次利用效率。截至10月,盘活和再利用闲置低效企业11家、闲置低效土地面积1080亩、闲置厂房及地上建筑约10万平方米,土地集约利用成效显著提升。大力推进结构、智能、技术、绿色发展“四大改造”,实施项目49个,完成投资7亿元,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动力显著增强,已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9个、自治区智能化工厂9家、自治区数字化车间11家、自治区绿色工厂3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不断加强人才保障,今年年初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引、用、育、留”人才,加大对企业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依托智慧园区搭建用工企业和学校双向服务对接平台,架起企业与求职者的沟通桥梁,切实满足企业人才和用工需求。

  谋新篇开新局

  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把开新局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从历史中汲取养分,科学把握时与势、危与机,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奋进新时代,续写新华章。

  坚持“项目为王”引领发展提质增效。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银川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9个重点产业的决策部署,银川经开区围绕“三新”产业,狠抓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及任务完成比例均在银川市排名第一。加快项目建设,年度计划实施项目69个,总投资52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6亿元。截至10月,开复工项目64个,开工率93%。其中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第一批、第二批)46个,总投资34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5亿元。

  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实施“小巨人企业培养计划”,通过科技人员领班创办一批、投资并购引进一批、骨干企业派生一批、高新技术改造一批、择优扶持做强一批、支持创新壮大一批,构建本地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度培养机制,年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90家。加快推进企业主体创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企业与国内知名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争创各类技术创新平台,重点推进舍弗勒宁夏高速球轴承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宁夏新材料创新设计制造中试中心建设,年底各类技术创新平台可达110家。加快推进绿色园区建设,围绕“双碳”目标,加快建设“两站一网一平台”(综合能源站、余热利用站,增量配电网,数字化管控平台),积极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车间创建,全力构建绿色能源供给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行“管委会+公司”治理模式,激发园区创新发展活力,全力推动转型升级,使园区实现新的跨越和提升。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