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发展成就 正文

创新“三进”模式 推进育人工作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3期 作者:赵睿华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打印 | 字号:TT

大讲堂研学讨论区开展研学讨论.jpg

开展研学讨论

  近年来,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深入推进“三进”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落在实处、走在前列,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打造学习平台,形成“三进”教育有效载体

  2020年1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结束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在校内建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由报告厅、展示区和研学讨论区三个部分组成。

  展示区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展示:一是习近平同志七年知青岁月的图片及文字展示,以习近平同志在黄土高原的小山村梁家河上山下乡期间的艰苦锻炼历程,为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立志成才提供鲜活的教材;二是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的图片及文字展示,以习近平同志对党忠诚、深入调研、勤政为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经历,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树立榜样,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和历史逻辑的重要参照;三是习近平同志从1982年到2012年30年工作历程图片及文字展示,介绍了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市、宁德地区、福州市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的情况,以及从经济大省浙江到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再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工作经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笃行的表率作风、鲜明的务实风格、真挚的为民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四是习近平同志历次视察宁夏的图片及文字展示,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宁夏及对宁夏的殷殷厚望,提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重要论述的重大指导意义;五是通过“党的核心”“国家掌舵人”“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平语近人”5个版块的图片及文字展示,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军队改革、心系人民等方面的战略部署和大国领袖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功绩。

  创新育人方式,推进“三进”教育深入开展

  近年来,学院主要通过“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研学讨论”等方式,推进“三进”教育落实落细、入脑入心,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开展专题讲座,在“三进”教育的深度上下功夫。学院定期邀请宁夏区内外专家学者、学校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举办专题讲座,推进“三进”教育深入开展。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等专题讲座,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通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专题讲座,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认识;通过“坚定文化自信,争做时代新人”“新时代、新经典(系列)”等专题讲座深化了对坚持党的领导重要性的认识;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时代面对面(系列)”等专题讲座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截至11月底,“大讲堂”共开展专题讲座50余场次,基本覆盖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有效发挥了“大讲堂”思想引领、铸魂育人的功能,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延伸了“三进”教育的深度。

  开展参观学习,在“三进”教育的广度上下功夫。为发挥“大讲堂”展示区的作用,学院成立了由组织宣传处工作人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展示区宣讲团,围绕展示区的五大功能区域进行宣讲。除了校内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参观学习外,“大讲堂”展示区还吸引了自治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及教育系统的相关单位前来参观学习。学校定期对宣讲人员进行培训,为前来参观学习者打造了一个交流学习平台,有效提升了“大讲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拓展了“三进”教育的广度。截至目前,学习人数达6000余人次。

  开展研学讨论,在“三进”教育的精度上下功夫。通过集中研学、朗读体验、默读抄录、心得撰写、分享感悟等各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师生们通过研学讨论,纷纷写下感言。有教师写道:“‘大讲堂’发挥大作用,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学习教育的平台,在提升思想向心力的同时提高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有学生写道:“通过‘大讲堂’培训学习,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对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坚持问题导向,促进“三进”教育取得实效

  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注重实效原则,通过广泛开展“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研学讨论”等多维度、多层次的“三进”教育,切实增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院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有力推动了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学院定期举办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改革创新、增进团结协作、树立纪律规矩意识等方面上功夫,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促进了管理人员队伍素质的提升。

  进一步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学院通过定期举办教师培训班,引导全体教师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引导教师内化价值追求,外化行为自觉,真正关心关爱学生,切实履行好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和时代重任,强化了师资队伍建设。

  进一步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极为密切,承担着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学院通过定期举办学生培训班,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理论知识的积累,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坚定信念、砥砺奋进,不断强化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作者单位: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赵睿华
【来源】:共产党人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