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发展成就 正文

主动扛起责任担当 奋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4期 作者:自治区残联党组 发布时间: 2022-03-03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承办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丰富残疾人精神生活。.jpg

宁夏承办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丰富残疾人精神生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党中央对残疾人群体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连接广大残疾人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区各级残联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动扛起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不断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奋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史明理重引领 知史爱党感党恩

  在百年接续奋斗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残疾人事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广大残疾人也是在党的阳光照耀下过上了幸福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真实写照,也是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全区各级残联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理清“三笔账”,通过广泛宣传宣讲,让广大残疾人深刻感受党的伟大、党的英明、党的恩情,把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融入心中。

  理清党和国家今昔对比账。一百年前的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宁夏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脱贫从“苦甲天下”到全面小康、水利从“苦水咸水”到“黄河水甜”、电力从缺电少线到“放电”全国、教育从基础薄弱到快速发展、社保从一片空白到体系完善、农业从“靠天吃饭”到“十七连丰”、工业从“中央输血”到“自我造血”的历史性巨变。要团结引领全区残疾人群众从党和国家的发展变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理清残疾人事业发展今昔对比账。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残疾人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无专门组织管理到有残联组织服务、从无政策制度支持到有法律法规保障、从无服务阵地依托到有服务体系支撑的历史性变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1988年自治区残联成立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宁夏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实现了支持力度从很少投入到优先保障、民生保障从收养救助到全面覆盖、发展环境从极少关注到广泛支持的历史性跨越,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环境更加优化,残疾人生活得到明显改善。我们必须从残疾人事业发展历程中总结历史经验、掌握发展规律,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理清残疾人生产生活今昔对比账。旧中国,广大残疾人遭受着比其他劳动者更为严重的歧视和压迫。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实施了一系列改善残疾人状况的重大举措,残疾人的生活条件、社会地位、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残疾人生活状况实现由缺吃少穿、生活困顿,到解决温饱、总体小康,再到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十三五”期间,宁夏5.5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摆脱了贫困,10.3万残疾人纳入了特困救助供养和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了20.4万残疾人,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0%和98%,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3%,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6%,1.2万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要团结引领全区残疾人群众通过自身生产生活的今昔对比看变化,发自内心感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恩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实施肢体残疾人“重塑未来”矫治手术救助项目.jpg

实施肢体残疾人“重塑未来”矫治手术救助项目

  牢记使命践初心 真抓实干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全区各级残联要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与残疾人群众有福共享、有难同当,着力解决残疾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广大残疾人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共享高品质生活的幸福。要立足岗位,做实“三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让残疾人过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当好“活字典”“政策通”,切实把惠残政策落到实处。党的惠残政策直接关系广大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也是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感党恩、跟党走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提高对宣传解读惠残政策重要性的认识,利用基层调研、慰问访视、上门服务等工作契机,采取更加有效灵活的宣传手段和方式,切实把惠残政策宣传到位、解读到位,让政策更好地惠及民生。要针对实施的各类惠残政策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查找问题短板,加大通报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质量不高、应付了事等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确保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踏踏实实学政策、学理论、学技能,努力成为各自业务领域的行家里手,推动各类惠残政策落地落实。

  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补齐短板与提高质量相结合,完善体系,健全机制。在“少”上下功夫。加大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和诊断力度,建立完善残疾预防和残疾儿童救助工作机制,实现残疾发生现象越来越“少”。在“好”上下功夫。加大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在工作中的推广应用力度,持续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关爱帮扶制度,实现残疾人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在“多”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残联组织的联合作用和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牵头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及更多社会组织参与残疾人工作,实现残疾人事业支持力量越来越“多”。

  着眼残疾人现实需要,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十三五”期间,宁夏残疾人事业取得巨大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残疾人群众还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必须从解决最迫切的需求入手,聚焦堵点难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残疾人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聚焦康复难的问题,探索开展“精准康复进家庭”试点,通过训练指导、上门服务(评估)、个性化适配等方式,让重度残疾人足不出户享受“一对一、个性化、面对面、零距离”的精准康复服务。聚焦生活照料难的问题,继续开展邻里照护服务试点,建立完善邻里照护服务管理机制,提升邻里照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聚焦就业增收难的问题,开展“送政策、挖岗位、促就业”行动,深入各类工业园区、开发区等企业集中区域,宣传奖补政策,挖掘就业岗位,帮助广大残疾人实现高质量有体面的就业。聚焦出行难的问题,用心用情做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在精细化设计、个性化改造、舒适化体验、全过程监督上下功夫,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到心坎上。聚焦参与社会生活难的问题,实施文化体育大提升行动,开展文艺会演参演节目走基层活动,广泛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体活动,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创造平台和机会。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全区各级残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的赶考路上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残联党组
【来源】:共产党人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