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发展成就 正文

全面实施“五大工程” 让群众在更好的教育中收获幸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4期 作者:同心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3-03 | 打印 | 字号:TT

蓬勃发展的同心县教育.jpg

蓬勃发展的同心县教育

  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是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同心县坚持把教育落在民生上、落在民心上,以实施“五大工程”为载体,全力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截至2021年底,同心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7.33%,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94%,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62%。2021年同心县荣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全国阳光校餐示范县、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实施立德树人工程

  点燃铸魂育人新引擎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传承红色基因。组建“名誉校长+党组织书记”“老干部+思政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学科教师”三支思政教育队伍,建设了“思政课联盟”,成立了覆盖中小学、幼儿园的思政名师工作室,实现城乡同上一堂思政课。严格落实党建带团建带队建,构建起“团校+红色影院”团校模式,率先在自治区实现中学团校建设全覆盖,建设首批县级红领巾示范校、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以五育并举为重点,促进全面发展。举办了第四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第五届校园足球联赛等,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百人集体舞、大合唱等活动,在自治区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13个一等奖、27个二等奖和74个三等奖。特殊教育学校组队参加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会演,获得一等奖,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成绩喜人。第五中学上榜教育部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

  以家校共育为支撑,推进协同育人。持续开展教师“线上随访+线下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实现辍学学生常态清零,227名残疾学生送教上门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家长委员会、社区“家长学校”职能,凝聚家校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实施资源增量达标工程

  形成优质均衡发展局面

  “幼有所育”取得新进展。投资3310万元,新开第八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新增幼儿学位900个。新建丁塘镇八方村、王团镇联合村、罗家河湾村等3所幼儿园,豫海万家等小区配套幼儿园交付工作有序进行。制定出台《同心县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开展学前教育教师大走访、大排查行动,全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难题,持续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优质均衡”取得新成效。投资2.1亿元,新建第七中学,建成第十小学,新增学位2000个,大力实施王团中心小学等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有序推进第一小学2#综合楼、下马关中学食堂等续建项目,全力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多样发展”取得新突破。投资3.3亿元,规划新建同心中学分校,预计新增学位3000个,实施同心回中4#、5#综合教学楼项目,不断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容增量。职业技术学校二期工程有序推进,与大唐风电、中核集团、黄谷川等县内外企业合作建设实训基地6个。

  实施规范化管理工程

  积蓄质量提升新动能

  落实“双减”,提升服务水平。与全县中小学校签订落实“双减”责任书,“一校一策”制定落实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细则,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在实验小学等学校开设红领巾阅读广场、四点半课堂,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关停并注销16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3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不断完善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有序推进。

  教研引领,提升教育活力。开展“大展示、大比武、大练兵、大评比、大参与、大访谈”“5+1”系列活动,举办2021年自治区联动教研,县级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有序开展。全力推进名师工作室“三轮两步一示范”导师导教活动、听评研磨课等活动,先后成立了覆盖全学科、全学段的26个学科名师工作室、2个乡村名师工作室,形成了名师引领、全员参与的教学研格局。

  “互联网+”助力,增强教育实力。先后投入资金1.6亿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测评100%达标。全县中小学光纤接入全覆盖,建成在线课堂247间,“一托二”开展城乡结对在线教学1.3万节。同心县以“三个课堂”助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典型经验被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推介。

  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

  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扩队伍,充实教师资源基础。创新编制配备,努力盘活教师编制存量,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2021年通过招聘特岗教师、事业编教师、公费师范生、政府购买服务、教师选调、自主招聘等多种途径,补充教师640名,有效缓解了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编等突出问题。落实校长、教师交流轮岗88人,参与走教工作32人。落实教师资格认定师德同步审查机制,建立教师师德师风承诺、负面清单和失范通报等制度,全力把好入口关。

  重培训,打造学生成长引路人。2021年组织校长、教师参加各类培训5650人次,教师师德师风和专业技术网上培训全覆盖。先后选派286名骨干教师参加“国培计划”。搭建区内外名校交流平台,举办同心县第四、第五期校长大讲堂,聚焦“互联网+教育”、创新素养教育,培训中小学管理干部322人次,先后选树培养自治区领航书记校长、教学名师44人。举办两期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班,组织1312名校长、教师参加了新入职教师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促交流,打造闽宁协作大平台。与莆田市城厢区教育局签订了远程教育结对帮扶协议,5名书记、校长参加2021年闽宁协作人才交流活动,17名教师赴闽学校跟岗实习,102名高中学校管理干部、财务人员等赴福建厦门等地交流学习,16名福建省骨干教师到同心县交流支教。福建省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作为两地教育厅为同心县职业技术学校指定的对口帮扶学校,投资20万元共建实训基地,并派出2名教师到同心县支教,接收同心县4名教师到校交流学习,东西部教育协作进一步深化。

  实施改革创新工程

  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推进教育督导机制改革。组建“政府督学+专兼职督学”督导队伍,划分10个责任区,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将“双减”督导工作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建立完善包片包校督导工作机制,落实“每月开展一次督导活动、建立一套考核机制、畅通一条监督渠道、提炼一份典型案例”等具体措施。

  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同心县教育局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豫海高中与固原一中结为专业发展共同体学校。组建20个县域内教研共同体、7个片区教研共同体,形成同心二小和同心八小、同心五中和河西中学及一幼、三幼、五幼、清水一号等幼教集团共同办学,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

  推进校园治理能力提升。全面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校园治理“五大行动”,构建“1+3+7”校园治理领导体系,选聘12名乡镇教育专干,为全县各中小学校聘请了108名法治副校长,为规模以上学校及公办幼儿园增配230名专职保安,使全县中小学校专职保安达到381人,实现了校园封闭管理、专职保安配备、一键式报警器及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联网、护学岗设置4个100%,110所学校完成校园治理达标验收,顺利通过自治区校园治理达标县验收。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同心县教育局
【来源】:共产党人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