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光辉历程 正文

虎家小园子党支部:被红军点燃的革命星火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8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1-09-27 | 打印 | 字号:TT

虎家小园子党支部旧址.jpg

虎家小园子党支部旧址

  八月的乡村,大地一片葱茏。站在彭阳县冯庄乡小园子村的堡子山山顶向远处望去,阳光下,层层梯田绿意盎然,蔚为壮观,炊烟在浓密的草木间若隐若现,鸡犬之声遥遥相闻。小园子村地处甘肃和宁夏的交界处,地处偏远,居高临下,地形非常隐蔽。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却有着一段光荣的红色历史。

  传播革命思想

  1936年,红二十九军在小园子村创建了虎家小园子党支部,支部书记就是小园子村农民虎克敏。虎家小园子党支部是固原地区第一个党支部。

  1935年10月,毛主席率领的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来到彭阳三岔一带。红军所到之处,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主动帮助老百姓干活。老百姓看到这样一支不同于国民党的军队,都十分钦佩,主动和红军战士交流,听他们讲革命道理,革命思想迅速传播,并在这里深深扎根。

  1936年9月,西征的红二十九军在军长肖劲光的带领下,开辟了固原东北部的小园子、三岔、殷家城等革命根据地,并不断向西推进,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成立了抗日组织。由于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当地群众并没有太多的恐惧。但当看到腰里别着手枪的张万年和背着长枪的徐步起等红军干部进入村子时,许多老百姓还是藏了起来。而深受革命思想影响的虎克敏看到进村的两位红军面带微笑、和蔼可亲的样子,便主动与红军干部接触,请他们住在自己家里,听他们讲革命的道理。在虎克敏的影响下,当地群众积极配合红军的工作。红军干部张万年不分昼夜地接待群众,了解情况,讲解政策,发动群众。时机成熟后,红军主持召开了全村群众大会,宣讲红军的政策。在群众发动起来后,民主选举成立了三岔第三乡苏维埃人民政府,王克俭任乡主席,虎克敏任副主席兼文书,并设有土地、武装、政治、粮秣、调解等委员,负责抗日组织工作。办公地点也从虎克敏家里搬到堡子山上。乡政府成立后,虎克敏等苏维埃工作人员积极宣讲红军的政策,组织群众打土豪、分财产,运输粮食支援红军。

  成立革命组织

  1936年12月,在虎家小园子堡子山上的窑洞里,张万年、徐步起主持了虎克敏、王克俭、王国政、虎克贵等5名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5名平日面朝黄土背朝天、老实巴交的农民,向着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之,固原境内第一个党支部正式成立,虎克敏任支部书记,王克俭和另外一位同志为委员,王国政、虎克贵为成员。党支部成立后不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上级党组织决定虎家小园子党支部的活动由安家川扩大到三岔、孟塬、马渠一带。虎克敏带领支部一班人夜以继日地工作,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就发展了10多名党员。他们深入各乡各村,发动群众,调查了解敌情,掌握敌人动态,积极向上级组织汇报,紧密配合红军开展地方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掌握群众思想,消除群众顾虑,动员群众起来与当地土豪劣绅、反动武装进行斗争。

  开展对敌斗争

  安家川保长刘武仗着固原县伪保安队中队长卢业广为其撑腰,欺压百姓,无恶不作,在群众中大搞反动宣传,进行各种破坏活动,甚至威胁恫吓群众不准参加红军召集的村民大会。虎家小园子党支部及时将这一情况向驻三岔工作团团长李廷序(时任曲子县委书记并兼任固原县委书记)作了汇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在群众的支持和密切配合下,逮捕了刘武,送到三岔工作团驻地关押。刘武经审问教育,供出了他所藏匿的枪支和大量银元等财物。此次行动,为红军缴获长枪5支、手枪10支、白洋500块、麦子5石,不仅打击了当地土豪劣绅的嚣张气焰,还有力支援了边区红军。随着三岔工作团的发展和政权建设的需要,虎克敏和王克俭被调往老庄壕组建新区,在老庄壕工作一段时间后,虎克敏又调到三岔区委工作。虎家小园子党支部经调整后,继续坚持工作。

  1938年,国民党自卫队中队长卢业广指示其部下祁杰山和伪保长柳生海乘国共合作之机,扬言占领虎家小园子。安家川副保长、中共地下党员杨国仓及时向三岔党组织报告了敌人将要占领虎家小园子的情报。虎克敏接到情报后,马上向曲子县委书记徐锡龄请示对策。但由于当时敌情复杂,党组织未能及时采取措施,致使虎家小园子党支部遭到了敌人的破坏。敌人占领虎家小园子后,开始疯狂地搜捕共产党员,部分暴露身份的党员被迫转移到边区,未暴露身份的隐藏起来。由于白色恐怖严重,支部工作中断。虎克敏领导的虎家小园子党支部在彭阳境内虽然只存在了一年零八个月,但却在宁夏党的历史上书写了光辉一页。

  虎家小园子地下党支部成立以后,支部党员经常深入农村走村串户,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红军的严明纪律,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组织和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和土豪劣绅反动派作坚决斗争,掌握敌情和敌人动态,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汇报,配合和支援红军开展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今,战争烽火早已散尽,但在这片有着红色革命历史的土地上,不屈不挠、舍生忘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却代代相传。正是有了这种精神,这里的人民和共和国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最终战胜了贫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阔步行进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

  (特别鸣谢: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

  摄  影:韩春波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