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光辉历程 正文

任山河战役:英烈丹心铸忠魂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9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1-10-16 | 打印 | 字号:TT

深情慰英灵 山河已无恙.jpg

深情慰英灵 山河已无恙

  2021年4月2日,固原市第二中学高一年级与弘文中学七、八年级全体师生共计2184人,冒雪徒步54公里往返任山河烈士陵园参加清明节祭扫活动,这是他们每年都组织的“百里壮行”活动,26年从未间断。学校通过这样的方式,让青少年亲身体验革命的艰辛,感受烈士们的英雄气概,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1949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挥师北上解放宁夏,兵分两路北进。7月31日,东线部队六十四军在曾思玉军长的率领下,从镇(原)彭(阳)交界驻地出发,直入今彭阳任山河地区,与盘踞在黄峁山一带的马鸿逵部第十一军遭遇,战斗异常激烈艰苦,经过全军将士的浴血奋战,守敌被全部击溃,解放军夺取了任山河战役的胜利,打开了解放宁夏的南大门。

  1949年4月20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在西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为配合解放兰州的军事行动,牵制宁夏马鸿逵部,遂挥戈西进,会同西北野战军实施解放大西北的战略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第六十四军(以下简称解放军第六十四军)和西北野战军骑兵第二旅在解放西安后,经泾川、镇原进入固原县境,直逼马鸿逵苦心经营的军事要塞——任山河。任山河又名关路口,位于固原县东南部黄峁山脉之中,黄峁山脉径向东南方向延伸、分支,在今彭阳县古城镇一带形成一条长达10多公里的山峡,任山河就是山峡的出口,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血染关路口

  马鸿逵电令宁夏兵团司令马敦静,命其凭借六盘山之险,在黄峁山一带设防,妄图凭借有利地形、坚固工事、优势的火力将解放军歼灭在任山河一带。

  解放军第六十四军军长曾思玉、政委王昭研究决定迅速攻击歼灭顽敌,控制黄峁山,切断敌第一二八军与敌宁夏兵团之联系,阻击固原南援之敌,而后配合解放军第六十三军、第六十五军在开城以南、三关口以北全歼留守之敌。

  7月31日16时,关路口战斗打响。山峡开口处的关路口是双方争夺的焦点,由于我军指战员歼敌心切,对前方敌情侦察不清,致使部队刚一进入山口,即遭敌伏击。此处地形平坦,隐蔽困难,在敌人从两侧山头工事和正面村庄战壕三面火力阻击下,我军遭受重大伤亡。第一九一师指挥员临危不惧,沉着应战,果断将部队分成两路,攻占两侧山头,抢占公路近旁制高点,摧毁敌人机枪火力阵地,吸引敌之主力,以援助友邻部队攻占鹦哥嘴和罗家山。很快,部队向两侧包抄,进至两旁的山脚下,在激烈的运动战中,一些同志不幸倒在了血泊之中,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由于天降大雨,部队于19时撤出战斗。

  8月1日12时,我军再次发起进攻。在炮火连天声中,天气突变,暴雨夹着鸡蛋大的冰雹倾盆而下,山洪裹着泥沙、石块又顺着山沟扑来,许多战士被洪水冲倒。部队顶着暴雨原地坚持,待雨势稍减后继续进攻。山陡坡滑,战士们就用刺刀、小锹、小碗抢挖脚坑,抓住草根一步一步艰难地往上爬。接近敌阵地时,战士们掷出成排的手榴弹,借着烟雾攻上了敌阵。敌人多次从主峰组织疯狂反扑,均被击溃。此时,解放军第一九二师第五七四团也已消灭了任山河村庄守敌,开始配合第一九一师攻打北山的敌人。六连六班班长燕飞率领全班指战员,不畏敌众、近身劈刺,与敌奋勇肉搏,身负六处重伤,依然强忍剧痛,英勇杀敌,最后壮烈为国捐躯。战后,军部授予六班英雄“燕飞班”的光荣称号。至17时,解放军第一九一师第五七三团的两个营胜利攻占了小黄峁山顶,守敌开始全线溃散,关路口战斗取得了胜利。此战,解放军歼灭敌一连兵力,俘虏一批敌人,缴获各种轻、重机枪11挺,八二迫击炮两门,步枪60多支。

  强攻鹦哥嘴

  鹦哥嘴战斗从8月1日12时开始,由解放军第一九○师第五六八团担任攻击鹦哥嘴西山之任务,第五六九团负责攻打郭家大庄守敌。解放军第五六八团第二营第四连和第五连在炮火掩护下,仅用23分钟就攻破了敌人第一道前沿防线,随后便向敌人主阵地发起猛攻。

  守敌以山顶小庙为支撑点,在山顶两侧半山腰构筑了坚固的半圆形野战工事。作战地形对解放军十分不利。解放军先头部队连续冲锋数次均未成功,我军果断调整战术,命令集中轻、重机枪,猛扫敌阵,遏制敌火力,趴在半山腰的指战员们顺势勇敢地冲入敌阵,与敌匪展开了近身肉搏。很快,解放军后续部队对敌阵正面并侧后实施了连续猛烈的攻击,第一九○师副师长刘德才亲临火线,战地指挥,调师山炮营近距离猛轰敌阵。敌人山顶两侧半山腰的野战工事迅速被解放军攻占。接着,第五六八团第三营采取迂回运动的战术,袭击占领了小庙,攻破了敌主阵地,接应部队又一鼓作气,由鹦哥嘴村向西运动,突破敌人火力网,占领了其他两座山头。这时,解放军第五六九团也已取得了郭家大庄战斗的胜利。16时,鹦哥嘴战斗胜利结束。此战,捣毁了敌指挥机关,歼敌2000多名,缴获电台1部和大批武器。

  浴血罗家山

  在关路口战斗发起后,罗家山守敌便开始惊慌失措,他们一面准备负隅顽抗,一面作逃跑准备。解放军第一九一师第五七二团一部抓住战机,于8月1日拂晓展开了进攻罗家山的战斗。由于道路泥泞,战场硝烟弥漫,指挥部果断下令停止进攻。12时,总攻开始后,敌人居高临下,利用有利地形,以交叉火力封锁解放军的前进道路。解放军在山炮火力掩护下,突破了墩墩梁敌之防线,大部队随即跟进包抄,切断了敌人的退路。被包围的敌匪疯狂地向正面进攻的八连阵地反扑,企图夺路逃跑。八连指战员为阻止敌匪作困兽斗,以6挺机枪齐射,压制住敌人的火力,掩护冲锋突击队沿着敌防线间的交通壕,迅速接近敌主峰阵地,但却被树儿沟20多米深的大沟阻断,又遭沟对面敌匪火力网压制,指战员几次沿沟凹地冲锋未果,部队伤亡严重。团指挥部见情势危急,及时调第二营从北面迂回进攻,配合第三营的战斗。

  同时,北庄洼的山炮营也集中炮火猛轰天喜湾守敌。得到配合支援的正面攻击部队指战员,用手榴弹炸开缺口,击溃顽敌,攻占了天喜湾,突破了敌纵深防线。17时,解放军取得了罗家山战斗的胜利。此战歼敌1个独立营、2个机枪连,缴获八二迫击炮1门、机枪72挺和其他武器300多件。

  智取哈拉山

  8月1日12时,解放大军向哈拉山守敌发起总攻后,担任我军主攻任务的部队在炮火的支援下,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一次集团强力冲锋,顺利地夺取了敌前沿山头阵地的两道警戒阵地。随后,部队组成冲锋梯队攻击敌主峰。当指战员冲到鞍部开阔地时却被敌主峰火力网阻击,部队前进受阻。为减少伤亡,解放军指战员果断攀越鞍部两侧的陡崖断沟,突袭到敌主峰阵地山脚下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惊慌失措的敌匪凶狠地集中了所有曲射火器压制解放军的进攻,部队前进再次受阻。15时,解放军第五七一团政委、副团长率领团预备队第三营及第五七三团第三营及时投入了战斗。为迷惑敌人,部队对敌主峰阵地侧翼实施了猛烈的佯攻,吸引调动正面敌匪,旋即又以部队主力强力突击敌正面阵地,首尾不能自顾的顽敌被打得措手不及。此时,已结束罗家山战斗的解放军第五七二团等友邻部队也开始协助攻击哈拉山敌匪。17时,敌哈拉山主阵地被彻底拔掉,守敌全部被歼灭。

  历时两昼夜的任山河战役胜利结束,此战共毙伤敌人1450名,俘虏敌人1345名,缴获迫击炮28门、机枪108挺、步枪和冲锋枪1349支、战马121匹以及其他物资。解放军指战员牺牲364名。

  为纪念在这次战役中壮烈牺牲的364名解放军指战员,1955年4月1日,原固原县委将分葬4处的烈士遗骸收殓一处,装棺安葬,修建任山河烈士陵园。

  2009年,彭阳县委、县政府争取国家投资530万元对任山河烈士陵园再次实施了改扩建工程。园内安葬着1949年为解放宁夏而英勇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六十四军364名指战员,红一方面军长征途经彭阳牺牲的4名红军战士,1名中共地下党员,新中国成立后剿匪牺牲的3名干部和2名武工队员,解放军骑兵师教导队的6名战士,宁夏军区骑兵第四团的4名战士,固原驻军牺牲的5名战士,对越自卫反击战牺牲的1名战士,甘南藏族自治州迁葬来的烈士1名,共安葬革命烈士391名。

  60多年来,任山河烈士陵园已成为六盘山地区一块重要的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建教育基地。每逢重大节日,区内外党员干部、驻地部队、中小学生和各界人士前来吊唁学习,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特别鸣谢: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