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足迹 正文

解读将台堡会师

稿件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作者:邵予奋 发布时间: 2021-01-19 | 打印 | 字号:TT

  将台堡会师是1936年红军西征期间,根据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关于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战略决策和统一部署,进入宁夏的红二方面军与在西征战场前来迎接的红一方面军(西方野战军)部队在今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将台堡(时属甘肃省隆德县)的会师,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组成部分之一。

  

并肩北上


  红二方面军的前身是原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红二、六军团。为了粉碎国民党的重兵“围剿”,1935年11月,全军1.7万余人,主动撤出根据地,从湖南桑植出发,踏上了战略转移的征途。1936年7月1日同红四方面军在川康边的甘孜会师。7月5日,中共中央指定红二、六军团和红三十二军合编为红二方面军,由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治委员,肖克任副总指挥,关向应任副政治委员。

  在朱德、刘伯承、任弼时、贺龙等力争下,红二、四方面军决定共同北上,同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会合。中共中央于7月27日正式批准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由张国焘任书记,任弼时任副书记,统一领导红二、四方面军的北上行动。

  在西北局和红军总部统一领导和指挥下,两军在北上途中,经过艰苦奋斗,浴血奋战,战胜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在甘肃南部分别建立了临时根据地。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于9月14日决定组织静会战役,狠狠打击一下疯狂的胡宗南部队,作为三军会师的奠基礼。还准备实施宁夏战役计划,三个方面军协同作战,“在两个月内占领宁夏,完成打通苏联任务。”就在此时,张国焘,对北上方针发生动摇,主张从青海方向西进,占领新疆。经党中央再三说服、命令和朱德、任弼时等同志坚决斗争,以及四方面军其他同志的反对和抵制,加之在兰州以西渡河困难,张国焘才改变主张,同意继续北上。在西方野战军部队的积极策应下,红四方面军于1936年10月9日在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

  

艰难征途


  正当红一、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之际,红二方面军正奋勇苦战在从甘南仓促北移的艰难征途之中。

  由于张国焘主张西进的分裂活动拖延了时间,使静会战役丧失战机,非但没有消灭胡宗南部,反而使胡部得以同王均(第三军)、毛炳文(第三十七军)两部靠拢,川军孙震部也由武都进至康县一带,致使正在成(县)徽(县)两(当)康(县)地区发动群众建立临时根据地的红二方面军陷于腹背受敌的危险境地。

  在此严重形势下,红二方面军经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批准,于10月4日放弃成徽两康地区,迅速向北转移。由于这次转移行动,是被迫在不利态势下仓促进行的,缺乏必要的掩护,一直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部队损失很大,许多优秀指挥员和成千上万的红军战士壮烈牺牲。

  红二方面军在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副政委关向应和随二方面军行动的原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率领下(副总指挥肖克此前已调任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军长),经过“奋勇苦战,夺路前进”,冲破了敌人重重阻拦、截击和伏击,于10月10日由甘谷、武山之间北渡渭水,适逢上游暴雨,河水猛涨,因情况紧急,不得不冒险徒涉;渡河之后,仍不断遭敌地面部队堵截和飞机袭扰,又有不少同志光荣牺牲。

  

胜利会师


  10月20日,红二军团到达六盘山南山脚下,遭遇敌马鸿宾部第三十五师骑兵部队和东北军骑六师一个骑兵团的伏击,敌先后从东北、东南两个方向向第四师发起进攻,敌机也飞临上空,进行扫射、轰炸。四师指战员在师长卢冬生、政委李井泉的指挥下,经数次激战,将敌击溃,掩护主力部队顺利通过六盘山。

  10月21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刘伯承在今宁夏西吉县平峰镇(时属甘肃庄浪县)与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治委员聂荣臻和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亲切会面。

  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率二军团(军团长和政委由贺龙、任弼时兼)到达将台堡,同红一军团领导及所部第二师(师长杨得志、政委肖华)会师;会师部队11250人在将台堡东侧的大场上举行了联欢会。当晚24时,左权、聂荣臻向彭德怀司令员和毛泽东主席发电报告了情况:“二方面军一部及贺、任、关、刘于今日到将台铺(堡)、硝河城,余部明日可到。”

  23日,红六军团(军团长陈伯钧、政委王震)到达将台堡以南约20公里的兴隆镇,同红一军团第一师(师长陈赓、政委杨勇)会师。

  至此,继红一方面军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结束长征,并与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之后,红二、四方面军也胜利地完成了长征;红军三大主力历尽艰难困苦、浴血奋斗,终于全部胜利会师,长达两年之久的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将台建碑


  上述史实,在中共党史、军史权威部门编辑出版的党史军史正本和红一、二、四方面军军战史中都有比较明确和基本统一的记述。即:1936年10月9日,红一、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10月22日,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至此,红军三大主力全部胜利会师,结束了伟大的长征。这些记述,均把会宁会师和将台堡会师作为三大主力会师的两个有机组成部分,在党史、军史上给予了同等重要的历史地位,并且以这两次会师的实现,作为长征胜利结束的标志。

  1996年10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报请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修建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了碑名。这一纪念标志与甘肃会宁的三军会师纪念塔相映生辉,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和长征胜利结束的象征。

  今年7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宁夏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冒雨向红军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总书记深情地说,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曾任该室副主任、巡视员和宁夏中共党史学会会长。)


>>><<<
【作者】:邵予奋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