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足迹 正文

支援抗美援朝:宁夏军民同谱英雄赞歌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2-01-17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0117160556.jpg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被誉为我国的“立国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以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新中国、维护了国际道义,演绎了一场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在这场保卫和平的伟大战争中,宁夏各族人民积极参与不甘居后。1950年10月25日,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展开。宁夏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高涨的革命热情,迅速投入到伟大运动中,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英雄赞歌。

  宣传发动 激发人民爱国热情

  根据中共中央和西北局的指示,宁夏各地各界抗美援朝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

  1950年7月28日,宁夏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响应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的号召,在全省广泛开展“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活动周”活动,并成立了以省委书记潘自力为主任委员的宣传委员会。8月1日,银川地区各界群众举行万人集会,声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10月底,已成立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宁夏分会更名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宁夏分会和宁夏省抗美援朝分会,分别于1951年10月和1952年12月召开宁夏省第一次抗美援朝代表会议、中苏友好协会代表会议和宁夏省第二次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开展爱国生产竞赛,推动抗美援朝运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1951年3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发出通告,要求全国城乡在“五一”前举行大示威,以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为主要内容。4月14日,宁夏各族各界协商委员会发出通知,号召各市县(旗)积极宣传并参加大示威活动。5月1日,全省各地38.7万人参加抗议美国侵略朝鲜、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大示威活动,银川市有2.5万人参加了活动。活动中,省委书记潘自力号召全省人民参加抗美援朝活动,用一切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一些地区的集会和示威游行队伍中,回族群众达半数以上,群众情绪空前高涨。蒙古族牧民从几百公里外骑骆驼赶来参加游行,一些宗教界人士不仅参加了游行、签名,还积极协助党政机关向所联系的群众进行宣传。

  1952年初,美军在朝鲜违反人道主义进行细菌战。3月3日,宁夏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联合发表书面谈话,声讨侵朝美军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全省各族人民在“彻底粉碎美帝细菌战”的号召下,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这场运动对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和城乡居民生活习惯产生了重要影响。


QQ截图20220117160618.jpg

  捐款捐物 前线后方同仇敌忾

  在抗美援朝伊始,宁夏全省各地各族人民就自发捐款捐物支援前线。1951年6月7日,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捐献武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具体办法的通知》后,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男女老少,开展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运动,用增加收入的一部分或者全部购置飞机大炮等武器,捐献给志愿军。在省抗美援朝分会第一次发动各机关学校慰问中朝部队活动中,广大干部师生共捐款300余万元(旧币),制作慰问袋1500个,写慰问信2000余封,制作锦旗12面,还捐献枸杞、发菜等礼品。

  在第二次慰问中朝部队及救济朝鲜难民活动中,全省共捐款1.3亿元(旧币),至1952年底,全省共捐款117亿多元(旧币),平均每人捐1.46万元(旧币)。这些捐款,经省抗美援朝分会研究决定,购置战斗机5架、大炮4门、高射炮1门。5架战斗机分别为银川号1架、中宁号1架,4门大炮分别为同心1门、阿拉善1门、吴忠1门、中卫1门。另外3架战斗机和一门高射炮由永宁、金积、惠农、平罗、宁朔、灵武、盐池、磴口、陶乐、贺兰10个县集体购买,最后上报总会。至1954年6月底,全省人民捐献7.16亿元(旧币),各族妇女还制作了大批慰问袋、针线包寄往前线慰问军队。

  在捐献活动中,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同心县农民陈得满,平时赶集连个馍都舍不得买,解放时即使土匪烧烂他的身体也没能让他拿出一分钱,但当他听到爱国捐献号召时,就毫不犹豫地捐出藏在枯井里的4个元宝,还另外捐献银圆130块。同心县回族农民马登华父子,主动把收藏的600公斤甘草从100公里外的家中运到县城捐献,他们高兴地说:“送点礼物表示我爱毛主席和爱志愿军的心愿。”贺兰县军属曹大娘的儿子在朝鲜战场负伤,群众送礼品慰问她时,她却把送去的羊捐出,并且说:“把这只羊卖了,钱捐献给国家买飞机大炮,狠狠打美国鬼子!”家徒四壁的阿拉善蒙古族牧民乌拉吉浩特,也积极响应捐献号召,他带了家中最值钱的3块砖茶,赶到几百公里以外的本巴格(乡)捐献。阿拉善旗拐子巴格是沙漠地区,人口少,但牧民们表现出了高度的爱国热情,共捐献银圆277块、砖茶5块、杂布40方,合计448万元(旧币)。

  拥军优属 军民鱼水结同心

  自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后,宁夏各地青年纷纷要求到抗美援朝最前线去,出现了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要求参军和写血书申请参战的动人场景。到1950年底,全省有近3000名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经过选拔,有2300名青年光荣入伍。

  宁夏籍的战士们英勇顽强,在战场上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李吉武烈士就是一个典范。李吉武是中共党员,中宁县盖家湾人。1952年5月28日,在朝鲜智陵洞南山的战斗中,他一个人坚守阵地,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弹尽粮绝时,冲进敌群,拉响仅有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二级英勇无畏战士”称号。1953年8月,省抗美援朝分会在李吉武烈士的家乡修建纪念碑,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优待军烈属和复转军人成为各级组织和群众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每逢节日,群众就自发组织起来,以各种形式慰问军烈属。公私商店对军烈属减价优惠,医院免费诊治疾病,军烈属子弟优先入学、参加工作。各级政府对城市有劳动能力的军烈属安置就业,对农村军烈属普遍建立了代耕制度。1952年,全省给军烈属代耕土地3800亩。至1954年,全省给军烈属和残退军人发放优抚补助粮51.7万多公斤,优抚补助款44亿多元(旧币)。军烈属得到了全社会的关爱和尊重。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宁夏3次组织人员参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1951年4月,由省政协秘书长雷启霖和省军区政治部干部汤铭鉴参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西北区团(后更名为西北分团),雷启霖到沈阳、吉林慰问志愿军伤员,汤铭鉴赴朝对原十九兵团六十三军进行慰问,与志愿军指战员举行座谈,转达了全省人民对广大官兵的关怀和祝愿。

  1952年9月,省抗美援朝分会委派韩文英、马如麒、褚力民、张建武等人参加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第二分团(西北总分团),分别到朝鲜黄海道、开城、板门店和“三八线”前线慰问,受到杨得志、李志民等首长的接见,聆听了志愿军政治部主任甘泗淇的报告,了解到宁夏籍战士李吉武的英雄事迹。在慰问朝鲜军民时,受到朝鲜人民军南日大将的接见。

  1953年10月上旬,由马腾霭、黄执中、梁大均等21人组成的宁夏第三次赴朝慰问团奔赴朝鲜,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慰问活动。在前线,他们会见了正在部队体验生活的著名作家巴金。受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的邀请,专程到朝鲜首都平壤参观访问。中国驻朝鲜大使,原宁夏省委书记、宁夏省人民政府主席潘自力会见宁夏代表,并组织了联欢活动。

  1953年7月27日,随着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历时3年的朝鲜战争结束。8月1日,省抗美援朝分会、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银川各界庆祝大会,各界群众喜气洋洋,载歌载舞,共同庆祝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

  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使当时的宁夏山川呈现出空前高涨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热情,同时,对提高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对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G

  (本文参考《中国共产党宁夏史(1949.9—1978.12)》,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著,宁夏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第1版)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