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宁夏英烈谱 正文

充满传奇的“隐形将军”韩练成

稿件来源:宁夏党刊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19 | 打印 | 字号:TT

  韩练成(1909—1984年),宁夏固原人,中共党员。

  1925 年1 月,韩练成借甘肃省立第二中学毕业生韩圭璋的文凭,冒“韩圭璋”之名考入西北陆军第七师军官教导队。1926 年 9 月,韩练成所在的陆军第七师被编为国民军联军第四军,联军第四军政治处处长、共产党人刘志丹,总政治部副部长、共产党人刘伯坚都曾与韩练成单独谈话,对其早期的爱国思想有较大影响。韩练成还没来得及加入共产党就和党的组织断了联系,并被国民党扣上了“红帽子”,被指为“共产党潜伏分子”,但在冯玉祥的保护下,韩练成很快脱困。豫东、鲁西鏖战,韩练成屡建战功,升任五十九团团长。在此后的多次军阀混战、护国讨蒋以及中原大战中,韩练成因其出色的军事指挥才能,被各路军阀器重笼络。1930 年 5 月,蒋介石、冯玉祥主力鏖战豫东,蒋介石被困在归德(今商丘)火车站的“总司令列车行营”,韩练成亲率主力驰援解围,蒋介石十分高兴,当即为其下了一道手令:“六十四师独立团团长韩圭璋,见危受命,忠勇可嘉,特许军校三期毕业,列入学籍,内部通令知晓。”韩练成由此名声大噪。尽管韩练成的地位在国民党军中起伏不定,但仍得到蒋介石等的青睐,先后到南京就读“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政训研究班”,任江苏省保安干部训练团主任、江苏省保安处副处长、独立十一旅旅长、镇江警备司令等职。1935 年春,韩练成晋升为少将。后经蒋介石特批,韩练成进入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三期,系统学习现代战争理论,参加庐山军官训练团集训,担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的高级参谋。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韩练成陪同白崇禧会晤到南京参加国民政府最高国防会议的周恩来、叶剑英等。就是这一次短暂的接触,成为改变韩练成一生的起点。1942 年 5 月,韩练成由第十六集团军参谋长调入国防研究院第一期做研究员,逐步形成了多军兵种合成作战、军训、军制等国防战略层面上的思维体系。在潜心研修中,韩练成不仅撰写了《动员学》《论国防教育》等论文,也看透了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荒谬,更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的民族大义和为国为民的博大情怀。此后,韩练成委托无党派人士周士观通过其女婿、中共地下党员于伶,安排了他与周恩来的第一次单独会面。当他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周恩来建议他当务之急是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为抗日救国出力。从此,韩练成确定了与党的关系,开始了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的秘密工作,是“党外的布尔什维克”,成为我党隐藏在国民党高层的一把锐利“匕首”。

  1946 年 6 月内战爆发后,四十六军从青岛上岸调往山东,配合国民党其他部队南北夹攻山东解放区。正是韩练成给中央的电报,促成了华野舒同、杨斯德一同前往四十六军,达成五条协议。1947 年 1 月 28 日,韩练成到徐州参加蒋介石、陈诚召开的军事会议,回来后马上把国民党进行鲁南作战、全歼临沂我军的方案这一重要情报通过解魁传到临沂的华野。1947 年 2 月 1 日,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副司令李仙洲下达了占领新泰、莱芜的命令。韩练成马上把这一情报告诉杨斯德,要他立即报告华野,华野迅速制订了在莱芜一带打一仗的作战方案。从 1947 年 2 月 20 日开始,解放军仅用 3 天时间就把盘踞在莱芜的 5 万多国民党军队歼灭。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李仙洲万万没有想到,正是采纳了韩练成“推迟一天再突围”的建议,自己才被华野牢牢地装在口袋里活捉了。莱芜战役的胜利,韩练成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莱芜战役结束后,韩练成不仅见到了仰慕已久的陈毅和粟裕,还主动申请,经过中央批准,再入虎穴,从青岛转道上海,然后到达南京。第二天面见蒋介石,韩练成把自己早已编好的故事向蒋介石作了汇报,得到了蒋介石的赞扬。蒋介石委任他担任了第八绥靖区副司令兼四十六军军长(因国民党经费紧张,四十六军未组建成),后担任高级侍从参谋。1949年初,韩练成担任甘肃省保安司令,到任后的第二天,南京国民政府的拘捕令就到了省政府主席张治中的手里,原来在他离开南京的当天,特务就破译了他与我军联系的密码。张治中秘送韩练成前往香港。韩练成后经东北到达解放区,回归党组织的怀抱。

  在革命战争时期,韩练成是与熊向晖、郭汝瑰、钱壮飞齐名的深入龙潭虎穴的四大传奇将军之一,只有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共高层个别领导才知晓其人。后来,蒋经国曾称韩练成为“总统身边隐藏时间最长、最隐秘的隐形将军”。

  1955 年 9 月,人民解放军开始实行军衔制度。按照韩练成的特殊经历和条件,包括对人民解放事业的贡献,如果按起义的国民党军长对待,韩练成可以授上将军衔,军委拟参照起义军长待遇授予他上将军衔。但按照 1950 年入党时职务和 1952 年所定级别,韩练成将被授予中将军衔。为此,在授衔之前,周恩来总理还征求过他的意见。他对周总理明确表态:“新中国成立,和平建国,我就该解甲身退了,还争什么上将、中将?我是什么起义将领?再说,我干革命从来就不是为着功名利禄。中将,已是政府给我的最高荣誉了。”9 月 27 日下午,韩练成在北京中南海参加隆重的授衔仪式,接受周恩来总理颁发的授衔命令状和勋章。

  韩练成对自己曾经轰轰烈烈的经历一直保持低调,从不居功,也不炫耀。1983 年,在解放军总医院住院期间,韩练成以录音的形式留下了遗言:“我死后,用最简单、最节约的办法处理丧事……作为共产党员,几十年来,不论是在党外的时候,还是入党以后,党要我做的事,全都做到了,这一生毫无遗憾,可以安详地闭上眼睛。我生前没有个人打算,死后也没有放心不下的事情。唯一的愿望是,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团结、幸福……”

  1984 年 2 月 27 日,韩练成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 75 岁。

>>><<<
【作者】:
【来源】:宁夏党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