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宁夏英烈谱 正文

初心不改干革命矢志不渝为人民的王兆璜

稿件来源:宁夏党刊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19 | 打印 | 字号:TT

  王兆璜(1896—1985年),宁夏彭阳人,中共党员。1939—1949年任中共红河党支部书记。在白色恐怖、血雨腥风的岁月中坚持对敌斗争十余年,领导发展了党在海固敌占区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地下党支部,是固原地区早期党的革命者之一。

  王兆璜,宁夏农村党支部发展早期的负责人,他以对党的忠诚和对党的事业的担当,谱写了一篇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壮美华章。他领导下的宁夏早期的红河党支部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6年秋,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八军和三十二军进驻城阳、彭阳、石家沟口一带,王兆璜发动当地群众组建抗敌后援会(原称抗敌救国委员会)。1937年2月,群众选举王兆璜为红河抗敌后援会主任。抗敌后援会是公开的群众组织,主要任务是组织发动群众进行抗日宣传,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搞好抗日支前工作。王兆璜担任抗敌后援会主任后,扎根群众,组织宣传发动群众,筹款筹粮支援前线,及时有效地保证了驻地红军队伍的给养。1937年7月王兆璜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抗敌后援会主任到成为中共党员,是王兆璜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也是他投身党和革命事业的新起点、新征程。

  在出色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重要任务的同时,王兆璜还以抗敌后援会主任的身份,经常与积极分子谈心谈话,用心物色入党对象,扩大党员队伍,壮大党组织力量。1939年7月,在抗敌后援会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红河党支部,王兆璜担任支部书记。在党支部成立大会上,王兆璜在李有福和朱孟才的帮助下明确了党支部工作重点,向党员宣布了三项主要任务:学习党的基础知识,让党员进一步理解党的性质和奋斗目标;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及时了解敌情,掌握敌人动态。

  红河党支部的成立,为凝聚革命力量和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提供了平台和组织保证。红河党支部成立之时,正值红军奔赴抗日前线之际,但国民党反动势力不顾国共合作的大局,继续实施“攘外必先安内”反共政策甚为嚣张的时期,红河党支部处于白色恐怖之下。为了封锁陕甘宁边区,蒋介石曾先后令胡宗南部、东北军、国民党八十二军以及宁夏的马鸿逵、马鸿宾等部的部分军队,驻扎在固原地区及红河周边。加之国民党自卫队等地方反动组织反共限共,敌人关卡林立,搜查逮捕革命志士,血腥镇压群众爱国运动。在如此严酷的形势和艰险的环境下,如何确保地下党组织的活动和安全,对红河党支部和王兆璜都是极为严峻的考验。

  王兆璜认真学习和理解党在白区“隐藏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工作方针,为红河党支部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规定党员必须做到四不准:不准喝酒,不准通财,不准说假话,不准暴露党的机密。若有违犯,将会受到严厉的党纪处分。作为支部书记,王兆璜身体力行,为其他党员作出了榜样。同时,还规定了一系列具体的保密措施:党员之间保持单线联系;不能把自己的党员身份和支部的事告诉任何人;每个党员不得打听其他组织或其他党员的情况;等等。

  为了适应新的斗争形势,必须及时准确地了解敌情,掌握敌人动态。王兆璜和支部成员对城阳乡公所和几个保的人员进行了全面分析,认为六保的保丁惠安民为人正派。支部就派人主动接触惠安民,积极做他的思想工作。有时王兆璜还亲自出面和惠安民谈当前形势、谈红军、谈陕甘宁边区,惠安民思想进步很快。一次,国民党固原县政府给城阳乡政府发了一封抓捕地下党员的秘密信件,惠安民想方设法得知后,及时通知了党组织。由于采取了紧急防范措施,地下党没有遭受任何损失。经过多次考验,惠安民被吸收入党。

  作为一名在国民党统治区坚持地下斗争10年之久的党支部书记,白色恐怖一直围绕着王兆璜的工作和生活。然而,他不仅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对党忠诚、愈挫愈勇,而且不断积累斗争经验,坚持不懈地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发展壮大党的有生力量。从支部建立之初的3个党小组、15名党员,发展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5个党小组、52名党员,为党培育了一批优秀干部,壮大了革命队伍,使红河党支部成为宁夏农村唯一长期坚持开展革命活动直到全国解放的中共地下党支部,为陕甘宁边区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8月2日,固原解放。当年隶属于固原的红河党支部跨入了崭新的革命和建设征程。党支部书记王兆璜先后任固原县城阳区区长、中共开城区委书记等职务。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革命本色不改、奋斗精神不变,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工作。1962 年,因年龄原因他主动要求从区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甘愿做一名普通党员,继续为乡邻群众服务。

  王兆璜在农村始终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战斗在农业第一线,直到1985年2月因病逝世。王兆璜初心不改干革命,矢志不渝为人民,以不懈奋斗的一生谱写了宁夏农村一线共产党人的慷慨壮歌。

>>><<<
【作者】:
【来源】:宁夏党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