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精神 > 精神展示 正文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19 | 打印 | 字号:TT

1961年9月,毛泽东主席亲笔手书《清平乐·六盘山》,赠送宁夏人民。.jpg

1961年9月,毛泽东主席亲笔手书《清平乐·六盘山》,赠送宁夏人民。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jpg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jpg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小康决胜之年的关键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为宁夏改革发展指明了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当前,宁夏的改革发展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面临诸多的困难。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给宁夏部署的每项任务、作出的每项指示、每项要求变成美好现实,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来源于中国工农红军进行的伟大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伟大胜利的重要原因,也是红军长征的重要精神财富,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作风的突出反映和集中体现,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红色基因。“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体现了不忘初心、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意志;百折不挠、勇攀高峰的崇高品格;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豪迈气魄;开放创新、敢于跨越的奋发状态;逆水行舟、激流勇进的进取精神;一心为民、苦干实干的历史担当。

  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必须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推动我区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预见、不可确定的因素仍然很多,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艰难险阻,只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宁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才能为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成就事业提供强大思想武器,才能具备昂扬的精神面貌、昂扬的奋进热情和澎湃的拼搏动力,才能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创业干劲,不断推动工作开新局、事业谱新篇。

  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必须保持政治定力。近代以来,在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过程中,各个党派先后登场,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等各种制度模式,都以失败而告终。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我们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宁夏各族人民担负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艰巨任务,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才能为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

  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必须胸怀人民至上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指出,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实惠、生活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改善、权益是不是真正得到了保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和历史担当,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努力一心为民、苦干实干,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在这个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坚决斗争,直至取得斗争胜利。广大党员干部面对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必须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敢于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敢于逆水行舟、激流勇进,敢于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敢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不畏困难、苦干实干,胸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意志品质,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执笔:卢钰涛)


>>><<<
【作者】: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