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主题采访 > 百年辉煌 大河浩荡 正文

千年古城迸发“红色动能”

——全国党刊记者走进浙江湖州纪行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0期 作者:本刊记者 王亚兰 花菊萍 发布时间: 2021-06-02 | 打印 | 字号:TT

吴兴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把矛盾化解在基层.jpg

吴兴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美丽乡村——南浔区练市镇农兴村.jpg

美丽乡村——南浔区练市镇农兴村

德清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jpg

德清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


  初夏时节,全国党刊记者走进浙江,来到太湖南畔的湖州市。穿行在街头巷尾,徜徉在社区乡村,我们看到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江南古城高擎党建旗帜引领市域发展,一股股“红色动能”正在不断升腾。

  城市党建打造社会治理新品牌

  走进吴兴区朝阳街道小西街,一条历史文化街区依溪而建,街巷里弄肌理完好,沿河建筑多为晚清民国时所建,保存了江南水乡的古朴气质,又具有老城风貌的市井生活气息。在“小桥、流水、人家”这最具传统特色的江南水乡的里弄小巷间穿梭,唤醒了我们记忆深处最质朴的“乡愁”记忆。

  为进一步服务街区发展,朝阳街道创设了“今西印象”党建品牌,在小西街入口处建设总面积1400余平方米的历史文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群阵地“服务、孵化、辐射”三大功能,以“党建+文创”新概念为街区治理加码赋能,通过乡愁聚人心、党建搭桥梁、创业汇人才、服务惠民生持续活化老街区新生命。以北齐巷社区党委为核心,汇聚文创公司、物业、商户中的党员力量,探索建立了“西街管家”功能型党支部,创新打造“西街管家”团队,逐步实现了矛盾调解、政策宣贯、志愿服务等领域的“一支队伍”全覆盖。成立至今已调解矛盾150余起,提供便民服务200余项。同时,朝阳街道还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健全机制载体、推动有机融合,不断助力历史文化街区的一体统筹、系统重塑,全面打造城市客厅“新样板”、街区治理“新模式”、服务居民“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30日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为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2020年5月25日,吴兴区升级打造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中心大力整合了区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工作平台,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司法局、区应急管理局4个部门成建制整体入驻,18个部门、12个品牌工作室、10个专业行业调委会和司法鉴定、公证、心理服务等第三方社会力量进驻,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吴兴区还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提能增效,在湖州市率先建立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党委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党工委,党工委下设矛盾调解中心、调委会(品牌工作室)、服务大厅等3个特色功能型党支部,进一步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还创新“党群合、资源合、民心合、社会合”的“四合”党建工作法,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赶超发展、强化基层治理的强大动力。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服务来访群众8337批次,1.5万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万余起,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达到95%。

  红色引擎激活共同富裕动力源

  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绕不开的重要话题,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始终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进入“十四五”,南浔区定下“到2025年,实现行政村年均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全覆盖,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翻一番”的底气,不光是决心的体现,更是早已谋定的坚实基础和合理规划。从2019年底开始,南浔区就从区级层面谋划,鼓励各行政村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组建“强村公司”,通过盘活各方资源,实现抱团发展,激活共同富裕的动力源。

  走进南浔区练市镇农兴村,干净整洁的村道旁矗立着一排排整齐的楼房,碧绿的池塘里静卧着一朵朵吐蕊的香水莲,蔬菜大棚里一簇簇香蜜小南瓜仿佛村民们鼓鼓的钱袋子,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打响了“五水共治”攻坚战。2013年,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农兴村“两委”坚持生态为基,加大村容村貌建设力度,并对全村河道进行清淤整治、河岸绿化。彼时,正逢南浔区大力做活土地文章,开展土地流转和产业项目引进工作。为了把握机遇,农兴村党支部书记黄国兴以村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带领村“两委”干部逐家逐户开展工作,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农兴村成为南浔区第一个100%完成土地流转的行政村。通过土地流转,农兴村先后引进了湖州今日水产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湖州秋红果园专业合作、湖州绿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项目。“有了产业项目,我们还得为产业发展做好配套工作。”黄国兴说,农兴村成立了党群创业互助会,采取“支部+合作社(党员创业户)+农户”的互助方式,帮助养殖户转型升级,在致富帮扶上以送带引,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9年11月,农兴村随练市镇其余行政村共同入股成立“强村公司”——湖州练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以“红美人”为主的生态休闲农业种植、销售、观光入手,掘金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农户就业增收。“我们找回了绿水青山,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谈及未来,黄国兴满是期许地说:“我们还将加快休闲体验、民宿度假、农耕文化业态培育与特色农产品打造,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金名片。”

  智能应用描绘乡村智治新图景

  在德清县五四村游客集散中心,一块展示着全村景象的三维电子地图吸引着往来的游客驻足观看。这就是五四村的“数字乡村一张图”,村庄里每幢房屋、基础设施、人员组织等基本信息都一目了然地呈现在电子地图上。

  “这是我们村建设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它可是我们村子的‘智慧大脑’。”站在图前,全国人大代表、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热情地介绍了“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功能,“这个三维电子地图系统涵盖了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乡村治理5大功能,我们只需动动手指,便能实现‘一图全面感知’,实时掌握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变化。”据了解,2019年依托德清县地理信息技术及“城市大脑”,五四村率先开展了数字乡村的探索,成功构建“数字乡村一张图”。它整合历年美丽乡村、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布设的视频监控、污水监测、智能井盖、智能垃圾桶、智能灯杆、交通设施6大类534个感知设备,形成全覆盖的物联感知网。

  打通58个部门数据,归集垃圾、出行等282类基础数据,建立了集“感知、研判、决策”于一体的乡村大数据资源体系,为乡村治理提供系统的数据和技术支撑,优化乡村治理的资源配置效率。“有了这个智慧大脑,乡村规划和建设就更加简明易行。”德清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数据工程师魏宇明说,“哪里是基本农田,哪里是新增建设用地,打开‘空间规划’,一张汇集全村土地信息的彩色地图便展现在眼前。村里引来新项目能在哪里落地,一目了然。”不仅如此,通过“数字乡村一张图”,五四村的乡村治理也迎来了“智”变。在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时候,“数字乡村一张图”成功帮助五四村守牢了家门。“疫情防控时期,村子有很多出入口都需要人值班,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不说,效率还很低。”孙国文说,他们创新实施“数字乡村一张图+健康码”图码结合的网格化精密智控模式,用大数据来防控,村子人员的进出变动在平台上清晰可知。

  自从“数字乡村一张图”启用以来,处理村民反映各类问题的平均用时从以往的5个工作日缩至3个小时,处置率达97.2%。在村一级就统一及时处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其他问题,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基本不出村”。“目前,我们正在运用‘数字乡村一张图’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孙国文说。德清莫干山是民宿圣地,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也带来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强、疫情防控难、交通拥挤等问题。瞄准这些难点,平台结合大数据分析,提前向游客发送游玩指南,还能精准向游客推送民宿游、体育赛事游等主题产品,让游客留得更久一点。

  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数字化在乡村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村子的内生活力正被激发和唤醒。以“整体智治”理念赋能数字乡村建设,让广大乡村在“数字时代”找到发展方位,这场发生在德清乡村的数字化变革,精彩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本刊记者 王亚兰 花菊萍
【来源】:共产党人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