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主题采访 > 百年辉煌 大河浩荡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全国党刊全媒体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龙岩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0期 作者:本刊记者 张雪晴 周玉玲 李 旭 发布时间: 2021-06-02 | 打印 | 字号:TT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在上杭县古田村召开。.jpg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在上杭县古田村召开。

采访团一行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jpg

采访团一行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龙岩市位于福建省西部,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和经济中心。这里,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等不朽篇章照亮了中国革命的道路;这里,是红军的故乡,10万闽西儿女参加红军,2.6万多人参加长征,松毛岭保卫战、湘江战役等见证了他们的热血忠魂;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熟悉和牵挂的地方,在福建省和中央工作期间,他多次来到这里,亲自擘画发展蓝图。

  5月18日至20日,来自《求是》《党建》《旗帜》等中央媒体及全国各省(市、区)党刊的110余名负责人、编辑记者齐聚龙岩,开展“百年初心·红色龙岩”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深入闽西红土地,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接受初心使命教育。编辑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了近年来龙岩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坚持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逶迤苍茫的社下山,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参天古木掩映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红色大字格外耀眼。90多年前,这里燃起一簇驱逐暗夜的篝火,照亮了一支军队扭转命运的道路。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了红军创建以来积累的丰富经验,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回答了如何从加强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被称为“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此,军魂融入血脉,军旗跟着党旗走,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跃上了历史舞台。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这支新型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一路西进、北上、东征、南下,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最终打出了一个新中国。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刻指出:“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要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这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高中级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斗精神培育、政治工作创新发展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次会议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赋予我军政治工作新使命,开启了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时代新篇。

  圣地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在新形势下,继续指引着人民军队怎样“再出发”。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里,收藏了2万多件文物,其中珍贵文物2000多件,从红军小号到红军军旗,从中央发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到写有红军“六项注意”的包袱布,生动展示了在古田会议精神指引下,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波澜壮阔的历程。

  两次古田会议给当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上杭县积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将这些资源转化为能展现红色文化内涵和思想深度的红色旅游景点、红色培训教学点和党性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培训、研学“三红”产业,并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相结合,构建古田红色旅游和环梅花山生态旅游经济圈,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上杭县预计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0亿元,产业布局、旅游业态将全面升级,实现从过境游向过夜游、低端消费向高端消费的转变。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在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鲜红的大字“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

  1930年至1933年间,毛泽东同志曾先后3次来到中央苏区模范乡——上杭县才溪乡,深入田野、走访农户,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全面总结当地苏维埃建设经验,用事实回答了在革命战争环境下农村革命根据地能不能建立、怎样建立等重大问题,进一步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伟大真理。

  “毛主席是理论联系实际、走群众路线的典范。革命先辈留下来的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发扬好。”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原馆长黄春开说。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他多次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到龙岩市武平县实地调研,他亲自主导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了“林改的方向是对的,关键是要脚踏实地向前推进,让老百姓真正受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等重要指示,为林改一锤定音。

  自此,武平县大刀阔斧进行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抢跑”出林改第一步。通过改革,束缚已久的林业生产力得到解放,荒山变成了“绿山”,农民捧上了“金山”,发展有了“靠山”。2020年,武平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9.7%,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总面积达到150.12万亩,实现产值79.8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3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44元。作为全国林改策源地的武平县万安乡捷文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2001年到2020年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00元提高到25008元,其中林业收入从380元提高到10057元。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武平县捷文村群众的回信中说道:“希望大家继续埋头苦干,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好林下经济、乡村旅游,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坚持调查研究,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准确把握突出问题,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成为我们党百年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的最大底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龙岩市长汀县城东南,青山如黛。1934年9月,惨烈的松毛岭战役在此打响,万余名红军战士血战七天七夜,以伤亡过半的代价,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走过峥嵘岁月,20世纪80年代,另一场“绿色战役”也在长汀县打响。

  “山光、水浊、田瘦、人穷”,地处南方红壤区的长汀县,曾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1985年卫星遥感普查,长汀县水土流失面积达146.2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31.5%。

  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关心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福建省工作期间,他先后5次深入长汀县,走山村、访农户、摸实情、谋对策,在他的倡导下,2000年,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被列入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习近平同志对长汀县作出9次重要指示批示,强力掀起了长汀县大规模治山治水的高潮。

  接力治荒二十载,长汀县探索出坡耕地整治、崩岗治理、小穴播草等治理模式;一任接着一任干,长汀县实现了从濯濯童山到山河披绿的华丽转身。2020年底,长汀县水土流失率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31.5%下降到6.78%,森林覆盖率由不足60%提高到80.31%,成为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标杆和旗帜。

  如今,“绿色”已成为龙岩市最亮丽的底色。蓝天白云相互映衬,美丽宽阔的湖面波光粼粼,不远处的山峰层峦叠嶂,漫山遍野的绿色望不到头。走进武平县城厢镇云寨村,采访团一行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云寨村党支部书记邱国忠介绍说,通过林改十几年的接力奋斗,云寨村充分发挥地处梁野山麓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打响了“云中村寨、森林人家”品牌。2019年,云寨村村集体收入3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4万元。昔日人称“有女不嫁云寨郎”的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

  在革命战争年代,闽西大地上处处充满着“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的英雄气概和豪情壮志。进入新时代,闽西老区人民继续发扬“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不懈奋斗,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张雪晴 周玉玲 李 旭
【来源】:共产党人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