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主题采访 > 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 正文

中卫市:九曲黄河歌新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3期 作者:本刊记者 张雪晴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1-07-16 | 打印 | 字号:TT

中卫市区五馆一中心全景.jpg

中卫市区五馆一中心全景

  “派出昆仑五色流,一支黄浊贯中州。”从巴颜喀拉山出发,黄河一路披荆斩棘,万古奔腾,在孕育高度发达的农业文明的同时,也造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

  “黄河百害,唯富一套。”古老的黄河冲出黑山峡后,变得异乎寻常的驯服,造就了沃野千里的卫宁平原。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土地上的人们依河而居、靠河而生、因河而兴,辛勤劳作,生生不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各族人民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进入新时代,党带领各族人民,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高举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以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契机,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突破口,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努力探索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坚定了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奋力谱写并代代传唱“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的动人华章。

  深情相拥诗与远方

  沙坡头聚大漠、黄河、绿洲于一处,集长流水旧石器遗址、孟家湾新石器遗址、秦代窑场、汉代河堰、丝路驿站于一地,融长城文化、丝路文化、游牧文化、农耕文化与现代治沙成果于一体。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享誉世界的治沙成果,确立了沙坡头5A级景区在中国乃至世界旅游界的独特地位,被国内外专家、学者称之为“世界垄断性的旅游资源”,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在沙与河之间,有一座郁郁葱葱、滴翠流红的村落——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沙坡头村,人们至今习惯称它为童家园子。由于景区建设需要,从2000年起,村里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离开了古朴的家园,搬到了距离沙坡头景区1公里的地方,东靠鸣钟村,南依黄河,西邻沙坡头景区,北接腾格里沙漠。10年来,村子虽先后经历3次搬迁,村民变成了失地农民,但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帮助下,依托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开始了以服务业为主的转型发展之路,积极开展快艇、滑沙、民宿餐饮、纪念品销售等旅游服务项目,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5万元。在童家园子民俗村的“童家伊甸园”,业主周素琴一家正忙着择菜,为游客准备晚餐。周素琴告诉记者,村里家家都搞农家乐,每户年均营业额可达15万元,往年最好的可达50万元左右。今天的童家园子,交通便捷,已经成为集休闲娱乐、住宿餐饮、瓜果采摘和旅游服务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基地和休闲旅游示范村。

  为了加速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中卫市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创新举办了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大漠星空·长河落日”2020中国黄河数字音乐节等一系列节事活动;积极借“视”营销,录制《中国推介》中卫宣传专题栏目,引进湖南卫视和芒果TV在中卫市拍摄了《妻子的浪漫旅行》等多档综艺节目;沙漠星星酒店获得中国最佳旅游规划设计奖、“中国最值得期待新开业酒店”等荣誉;黄河·宿集获得了“中国民宿黑松露奖最佳民宿度假目的地”“携程旅行网最佳度假酒店”“小红书最受欢迎民宿”等多项殊荣。2020年,中卫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亿元。沙坡头区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黄河岸边枸杞红 高春雨 摄.jpg

黄河岸边枸杞红 高春雨 摄

  盘有枸杞与子同箸

  枸杞在中国有4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2000多年的入药史,而“中宁枸杞”在国内各大枸杞产区中,以其独特的自然条件、优良的品质成为宁夏的“红色名片”。“中宁枸杞”距今已有600余年栽培历史。1995年中宁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2000年被命名为“中国特产之乡”,2006年“中宁枸杞”获“全国十佳区域品牌”,2007年“中宁枸杞”获“原产地地理标志”,2009年“中宁枸杞”获“中国驰名商标”。随着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打造,枸杞红遍黄河两岸,“中宁枸杞”的区域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2020年,自治区将枸杞产业列为九大重点产业之首。

  中宁县是全国枸杞生产要素最聚集、产业链条最完整、营销网络最广阔、产品种类最丰富的核心区、主导区、示范区。全县枸杞种植面积12.8万亩,干果产量2.6万吨,综合产值达102.3亿元,农民人均来自枸杞产业的可支配收入达3600元。

  如今的中宁县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枸杞交易市场——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年交易量由“十二五”末10万吨增加到13万吨,交易额由30亿元增至50亿元。2015年中宁县提出百城千店计划,累计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立了中宁枸杞专卖店、销售专柜1106个。同时,中宁县积极开展“中宁枸杞”国外注册,目前已在马德里、阿联酋、巴西成功注册。备案出口生产企业由22家增加到27家,线上交易额由2亿元增加到16亿元。启动顺丰杞航枸杞鲜果营销,在南京、海口等一、二、三线城市建立中宁枸杞馆。随着宁夏枸杞电子交易所落户中宁县,枸杞及系列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枸杞3800余吨,创汇3200万美元。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在中宁县宽口井生态移民标准化枸杞示范基地里,一边是村民在忙碌地采摘鲜枸杞不亦乐乎的身影,另一边是积极交售鲜果、现场发放劳务报酬的场景。今年已经73岁的移民杨万智高兴地告诉记者,从采摘季开始,摘枸杞让他每天都有近百元的收入。移民李百俊说,过去在老家,道路不通,水电不通,娃娃上学难,老人生活无着落。自从移民到宽口井,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了。李百俊说:“党和政府为了增加移民收入,专门建立这个基地,教我们种植采摘技术。现在家里的精壮劳力都能放心出门务工,采摘的活儿,老人、妇女都能干,都有收入。我们内心感恩共产党,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中宁县宽口井生态移民标准化枸杞示范基地始建于2012年,是为承接来自海原县贫困山区的移民而建,现已基本实现了移民户搬得出、稳得住并逐步致富的目标。

沙漠星星酒店.jpg

沙漠星星酒店

  以我所能予你所需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在涌现出一批批英模功勋人物的同时,也产生了许许多多脱贫攻坚的成功案例,这些成功的实践,不仅凝聚了帮扶者的智慧,更是倾注了他们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倾情帮扶海原县,助力脱贫攻坚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中卫市海原县是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的核心区,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国家重点贫困县。2012年11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海原县。2014年底,创新实施“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扶贫模式。2015年6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批示:“争取能够为国企扶贫做出样子,走出路子。”几年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捐赠3.85亿元定向用于海原县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为解决制约养殖产业发展的品种、养殖技术、饲草料、销售等问题,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了以曹洼乡牧场为核心的育肥体系。曹洼牧场配套建设了隔离舍、育肥舍、精饲料加工车间、草料棚、青贮窖等,目前该基地已经成为西北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现代化养殖基地之一。以贾塘乡牧场为核心的繁育体系。2017年底陆续从新西兰、澳大利亚进口2000头安格斯基础母牛,利用人工冷配繁殖技术,进行“海原黑牛”品牌建立、育种筛选。以三河镇草业为核心的饲草料加工配送体系,以收购、加工、销售、配送一体化运作体系,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草料短缺问题。以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核心的技术支撑体系。主要围绕科学研究与示范推广、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两大板块,以建立健全海原县稳定的畜牧业科技技术服务支撑体系。以海原五丰肉类食品有限公司为核心的精深加工体系。该项目将进行肉牛精深加工,逐步形成一个草畜产业及高端牛肉分割、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产业链。

  目前,海原县已形成养牛专业村57个,规模养牛场18个、合作社32家、家庭牛场81家,全县肉牛饲养量从2014年的15万头增加到2019年底的27万头。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除了产业扶贫外还捐赠1亿元,在海原县关桥乡建设“华润希望小镇”,项目惠及村民343户1178人,2019年6月正式落成。该项目原址新建房屋74栋,异地新建安置房屋20栋,新建两层沿街商铺197间,改造房屋75栋;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和产业帮扶中心两栋公建;改造关桥中心小学、幼儿园、卫生院等5座公建;新建入口广场、童梦广场、烽火台广场等公共场所,同时配套修建了6公里村内主干道和入户道路,建设了中水循环使用的一体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海原华润希望小镇的建成,将原关桥村打造成了具有西北地域特色和传统民族文化的新型农村社区,2019年3月获得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颁发的“2018年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且名列第一。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张雪晴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