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主题采访 > 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 正文

牢记嘱托惠民生 实干担当暖万家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9期 作者:郑 刚 发布时间: 2021-10-16 | 打印 | 字号:TT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提质增效,以务实苦干、真抓实干、创新巧干的生动实践建成国家能源集团最大的独立热网,使公司成为宁夏区域规模最大的集中供热企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公司准确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以“蔚蓝塞上 温暖万家”为使命,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靶向发力,提升供热服务和供暖保障水平,持续用供热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用户的“幸福指数”。

  勇挑发展重任,务实苦干送温暖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民生本质。受燃煤分散式小锅炉供热影响,银川市空气污染指数连续多年居高不下。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明确整改要求后,银川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生态立区”战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坚决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计划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并将这一重大任务交给了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公司,希望利用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的充沛热源,在2018年优先完成“东热西送”一期工程,实现向银川市长距离集中供热。

  1838米黄河盾构掘进长度、46公里的主管网、217.7公里主支干线、大型穿越53处,施工难、协调难、资金筹措难,项目工程庞大、环节众多,采取常规施工方案工期至少需要3年,但供热工作形势要求必须在1年内完成。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接过重任的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人迅速行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勇敢迎接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

  项目建设期间,公司全体员工充分发扬务实苦干的精神,以“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斗酷暑、战冰雪。经过500多个日夜的辛勤付出,项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建成投运,实现了全国首家采用百万空冷发电机组长距离、跨黄河、大温差集中供热项目顺利投运,多项技术指标开创了国内供热项目先河。2020年,供热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并于当年提前10天投产运行。一、二期项目累计供热面积5000多万平方米,服务范围涉及银川市1379个小区、25.47万户居民,累计替代燃煤小锅炉248台、燃气锅炉10台,一举扭转了银川市“区域分散、资源浪费、污染严重”的供热局面,为改善银川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守初心使命,真抓实干供好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研究确定以“倾心为民 供热惠民”为主要内容的六大重点惠民工程,22项为民服务清单,把用户的用热需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精神动能转化为具体实践,持续提升供热服务和供暖保障水平,真抓实干为群众供好热。

  2020年,面对“早冬极寒”“倒春寒猛烈”等多年不遇的严寒天气,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公司党委超前谋划,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人员器具调配等各项工作,坚持24小时不间断轮班消缺、抢修,提前10天供热、延期10天停暖,保障了银川市100多万居民安全稳定用暖。单个采暖季供暖时间长达171天,创下了银川“史上最长供暖季”,让优质的热能温暖了千家万户,充分展现了国家能源集团“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的企业使命。2019年至今,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公司共投资1.2亿元,对202个小区的750万平方米老旧管网进行改造,下大力气解决管网老旧、破损严重,供热质量得不到保障的问题。在推进管网改造基础上,大力推进服务创新,公司党员带头开发宁夏供热“零跑腿”App,实现缴费、报修、停(复)暖一键操作,让用户免去“跑腿”烦恼,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公司党委在“为人民供热”事业的实践上展现出央企新担当,公司连续3年荣获银川市供热查评A级企业,并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先后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30余面。在“供上热、供好热、智慧化供热”的“三步走”目标上,供热人用“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精神交出了使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的“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巧干谱新篇

  新的征程上,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供热行业发展趋势,按照公司提出的“创建国内标杆供热企业”要求,规划供热事业发展蓝图,以新时代奋斗者的担当和姿态全面推进清洁供暖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以来,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司三期供热项目、新能源供热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优质供热、服务人民的事业持续扩大。“十四五”时期,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公司将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理念革新,积极探索能源方式低碳转型,持续推动多热源供应,重构智慧化供热服务体系,力争一年实现集团一流供热企业目标,三年实现国内标杆供热企业目标。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下大力气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创新构建“党建+”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等工作中,让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焕发新的生机。以“党建+企业管理”为引领,将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考评机制等纳入党建绩效考评体系,以量化考评的形式向管理要效益;以“党建+中心工作”为抓手,针对公司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急难险重工作,确定专项攻坚项目、开展突击队评比、星级班组创建等,以争先创优的形式深化党支部组织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党建品牌,助推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以“党建+技术创新”开新局,成立党员创新工作室,确定科技创新项目、技术革新课题,由党员骨干带队攻关,推进实施智慧化供热技术,打造“供暖管家”运营模式,推动公司提质增效、智慧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党建+品牌建设”促发展,大力开展与政府部门、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党组织的党建共建,发挥企业优势资源,大力开展志愿帮扶、入户服务等公益性活动,强化企业党建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国能供热”成为宁夏知名民生服务品牌。

  (作者系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供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郑 刚
【来源】:共产党人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