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 把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5-06 | 打印 | 字号:TT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把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 

  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开展主题教育是强化系统观念的体现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把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要求,深刻彰显了用系统观念谋划和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的实践需要。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即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对事物发展相关要素和环境进行系统分析、整体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之一,坚持将系统观念应用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各领域,统筹兼顾、科学谋划,持续引向深入,就要既着眼全面,坚持系统整体推进,又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要把握好共性与个性、普遍与特殊的关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防止简单赶进度、走过场。

  坚持有机融合有利于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各要素协同配合、良性运转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重点措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高起点展开、高质量落实、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指明了科学路径,提供了重要遵循。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这四者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构成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要抓好理论学习这个根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途径,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梳理问题、解决难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要把握推动发展这个目的,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把握检视整改这个关键,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一体推进是实现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科学有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指引下,重点措施推进要保持动态平衡,把学习和实干结合起来、检视和整改贯通起来,使之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机制。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兴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出:“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党员干部要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调查研究要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不断解决具体问题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完善机制、建章立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让群众得实惠。要压实压紧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坚持领导带头、科学组织、有序推进,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体发力。

  (执笔人:苗 奇)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
【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