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 作者: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夏社会科学院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5-19 | 打印 | 字号:TT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把开展此次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政治忠诚的“试金石”、强化理论武装的“大熔炉”、推进强宁富民的“动力源”,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为主线,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作表率,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生动实践。

  以学铸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铸魂,就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将“学思想”摆在重要位置,采取领导领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自学研读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必读书籍,深学精读重点篇目,带着问题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深学笃行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化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我们要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廉洁自律,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搞层层陪同,确保调查研究有序推进、有力开展、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围绕全区发展改革稳定方面的堵点痛点难点,选好课题、深入一线,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围绕民生所向、基层所盼,对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特别是就教育、就业、医疗、住房、托育、养老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把脉问诊,深入了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情况摸清、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找准,敢于接“烫手山芋”、勇于钻“矛盾窝”,结合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改进措施。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实事、解民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任务,针对制约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影响工作推进的基础性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聚焦民生领域的改善居住条件、保障生活安全、完善交通配套、改善生活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强化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全面查找思想上的不足和工作中的偏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日子。要开展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把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着力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磅礴之力,努力交出一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优异答卷。

  真抓实干,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破难题、攻难点、通卡点、破堵点,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查研究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胸怀人民至上的理念,永葆忠诚先进本色,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意志品质,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唯有“实干”,宏伟目标才能变为现实。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担当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实”字打底、“干”字为先,以钉钉子的精神,努力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夏篇章不断推向前进。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勠力同心答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时代考题。

  (执笔人:李霞)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夏社会科学院基地
【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