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 作者:郭小涛 张 岩 发布时间: 2023-05-19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这次主题教育要重点检视整改的问题,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将主题教育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相结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根源与危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比如,学习党的理论浅尝辄止,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面对新问题因循守旧等,其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主要表现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盲目依赖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比如,工作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对上级吹嘘拍马、曲意逢迎,对群众吆五喝六、横眉竖目等,其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现实中,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大多相伴相生、相互交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侵蚀党的群众基础,是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拦路虎”,是党群干群关系的“隔离墙”。如果任其蔓延就会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地位,使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当前,经过全党上下持续不断的努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空间已被大大挤压,但其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和变异性的顽疾尚未根除,稍有时机就会反弹回潮。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站在加强政治建设的高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重拳、下重手。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调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的根源上来破解。这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明了治本之策。要始终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锤炼过硬作风。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深入实施居民收入、移民致富等“六大提升行动”,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始终坚持“实”字为要。戒骄戒躁、不务虚功,让“实”的作风为人生行稳致远、事业开拓新局筑牢基底;要以实情为基,以实干为本,“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拿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立行立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升调查研究基本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发现和识别实际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运用“一竿子插到底”“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开展暗访抽查,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的同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从具体问题入手,从细微之处抓起,逐项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典型问题,又要防止简单粗暴“一刀切”,坚决杜绝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机制。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注意辨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老问题新表现,准确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科学精准靶向纠治。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干部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全局形势的转变。建立调查摸排、监督检查、追责问责、整改落实的工作闭环机制,采取督办、交办、联办等方式,推进部门联动和协同发力,提升发现问题的及时性和纠治问题的精准性,全方位推动整改落实见效。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制度体系。推行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和标准,明确工作职责和权限,完善权力边界清晰、责任具体明确、权责匹配适当的责任机制,规范权力运行。要建立上下联动的机制,改进督查检查和调研方式,在注重过程管理的同时,更要注重结果导向,做到上下同频共振、统筹工作推进。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合理精准的效能考核指标,让工作“痕迹”变成群众满意、上级认可、自我认同的工作“实绩”。要改进督查考核办法,树立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强化制度执行,坚持制度制定和实施一体推进,统筹制度改革与制度运行,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保证作风建设成果落地见效。要强化党内党外监督,全方位构建监督网络,整合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动真碰硬,精准施策整治顽瘴痼疾,提升靶向治疗的效力。要抓好警示教育,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要强化事前预防机制落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频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抓牢“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完善抓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形成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良好政治生态。把压实责任作为突破口,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转变作风,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正确对待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决纠治各种不正之风,从源头上强化作风建设。

  (第一作者系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第二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郭小涛 张 岩
【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