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理论武装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0期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3-06-04 | 打印 | 字号:TT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一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阐明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理论源头和精神旗帜,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提到“理论武装”,喻之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基本功”“看家本领”。我们党是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只有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把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武装起来,使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党的团结才能坚固如铁,党的统一才能坚如磐石,党员行动才能坚强有力。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不断坚定人民信心、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当前,我们更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立新功的思想理论根基。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政治清醒坚定和行动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党始终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勇于在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而且善于用创新理论引领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10年来,我们党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牢牢扎根,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带领亿万人民勇毅前行的坚强领导核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任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关键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鲜明的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拥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理论只有真正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所掌握和运用,才能真正发挥先导作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国内外形势变化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武装。我们要更加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前进道路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守初心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撰稿人:马晓东)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共产党人》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