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奋力开创宁夏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0期 作者: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 2023-06-04 | 打印 | 字号:TT

开展校园地震应急疏散演练。.jpg

开展校园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学高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的系统概括,为我们把握好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提供了“金钥匙”。新征程上,开创宁夏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等重大决策部署细化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自治区党委、政府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系统安排部署,强力推动落实。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胸怀“国之大者”的具体行动,一手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一手抓紧自然灾害防治关键点,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减灾害上持续用力,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新征程上,要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向险而行、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切实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护伞”。

近年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减灾害上持续用力,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图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现场。.jpg

  近年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减灾害上持续用力,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图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现场。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一切风险和突发事件的“定海神针”,自信自立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推动全区上下凝心聚力防风险、齐抓共管保安全,宁夏连续6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连续6年获得国家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优秀等次。新征程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要求,把对党忠诚贯穿于宁夏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为推进宁夏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加快体系能力建设。守正才能不偏离正道,创新才能顺应时势。近年来,全区应急管理系统有序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提请调整自治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形成“1+1+4”(“1”即安全生产委员会,“1”即应急管理指挥部,“4”即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减灾委员会)的大应急、全灾种指挥体系新格局,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新征程上,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在总结推广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向改革要活力、以创新求突破,推动构建更严密的应急责任体系、更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更完备的应急法治体系、更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安全发展难题。目标是工作的方向,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有的放矢,就是抓住了破解难题瓶颈的关键。近年来,全区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分析宁夏处于安全生产爬坡过坎期、自然灾害易发多发期、体系能力培育成型期的形势,深刻吸取国内外有关事故灾害教训,推动出台自治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20条措施”,在全国率先开展全领域全覆盖的全区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消除了问题隐患、防控了安全风险。新征程上,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以有效防范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和“灰犀牛”“黑天鹅”事件为目标,聚焦长期积累形成的老问题、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基层企业的急难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寻求应对之策,发扬斗争精神,聚力攻坚克难。大力实施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巡查督查行动、重点企业帮扶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巩固提升行动、事故调查和警示教育行动,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增强应急管理效能。应急管理职责宽、领域广、统筹性强,坚持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研究解决问题,是提高应急管理效能的基本方法。近年来,全区应急管理系统推动制定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法规制度标准规范,全链条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人员岗位责任,聚焦不托底、不放心的领域和点位靶向施策、精准治理,着力摸清灾害风险、夯实安全保障基础。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准确把握应急管理工作的特点规律,统筹好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日常与应急的关系,因时因势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奋力推动应急体系建设、治理模式转型、安全风险治理、自然灾害防治、抢险救灾能力、应急铁军建设等实现新提升,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守护人类美好家园。当前,随着全球气候的发展变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推进,以及生产关系、产业形态等的多样化、多元化,各种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交织叠加,公共安全领域的全球性系统性风险明显增大。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党中央决定组建应急管理部门以来,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宁夏应急管理体制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安全生产实现了从被动治理到法治规范的转变,灾害防治实现了从应对单一灾种到综合防灾减灾的转变,救援保障实现了从碎片化到系统化的转变,全区应急管理工作重装启航、提档升级,得到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新征程上,必须拓展世界眼光,积极借鉴全球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不断完善宁夏应急管理制度机制,优化应急科技支撑保障,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努力争取国家应急管理试点任务等倾斜支持,持续加强与周边省区的交流合作,充分展示宁夏应急管理工作的成果和特色,为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提供宁夏经验,讲好应急管理的宁夏故事。

  (执笔人:史全山)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来源】:《共产党人》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