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正文

把忠诚与担当写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役中

——宁夏军区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本刊记者 徐树雄 发布时间: 2020-08-16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00816114020.jpg

 2020年初,银川市金凤区人武部帮扶丰登镇润丰村克服疫情影响有序复产。 (图片由宁夏军区提供) 

QQ截图20200816114118.jpg

 宁夏军区机关向海原县郑旗乡吴湾村小学捐赠桌椅 

  从给建档立卡户赠送基础母羊到一户一策重点帮扶,从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就业到为群众销售洋芋难打开销路,从修建漫水桥到为小学捐赠桌椅,从沿黄县区到南部山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无不体现着宁夏军区对人民的热爱与忠诚。近年来,宁夏军区组织所属军分区共投入资金1634万元,定点帮扶的28个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彰显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实施产业扶贫,由“输血”到“造血”

  七月里烈日炎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二村村主任马文奎正满头大汗地奔忙着,他的愿望是把全村养羊规模扩大到5万只。他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有银川警备区和兴庆区人武部的共同帮扶。

  滨河二村是个移民村,村民均是从南部山区的彭阳县搬迁而来的。2016年,银川警备区和兴庆区人武部对该村进行了详细调研,经过深思熟虑,最终把帮扶目标确定在发展养羊产业上。他们合力投入资金72万元,在村上建起了养羊合作社,帮扶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其中38户贫困户依靠养羊脱贫摘帽。马文奎激动地说:“没有银川警备区和兴庆区人武部的帮扶,就没有滨河二村今天的脱贫成果。”

  一个村子有了适合的产业,就有了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有养牛的传统。2017年,西夏区人武部定点帮扶该村,投入扶贫资金68.5万元帮助发展种养殖产业,不少农户靠养牛、种植果蔬摘了贫困户的帽子。62岁的冶德红是村上的贫困户,西夏区人武部按照宁夏军区帮难帮困帮急的原则,为冶德红发放了4000元的养牛补贴,还协助他申请到5万元的贴息贷款。冶德红用这笔钱买了几头小牛犊,盖了新牛棚,2019年底存栏8头牛。2020年初,冶德红以4万元的价格出售了两头牛。“再加上亲朋资助的款子,建3间砖瓦房的钱足够了。明年我打算再添购几头牛。”冶德红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宁夏军区在开展扶贫攻坚过程中,由“输血”逐渐到“造血”,在壮大产业规模上作文章,帮助帮扶村大力发展草畜、马铃薯、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武部定点帮扶长胜街道长胜村,为该村建造了500平方米的两座温室大棚,重点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为帮扶西吉县新营乡黑城河村400亩马铃薯扩大销售渠道,西吉县人武部联系军转干部任海龙创业担任法人的山东寿光绿海帝国菜业,与该村建立马铃薯应急销售渠道,有效解决了马铃薯滞销问题。海原县人武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先后投入30多万元帮助关庄乡窑儿村发展集体经济,建成“垄地香”秋杂粮加工坊、“军民油坊”等。精心设计的“垄地香”商标品牌注册,以村集体经济身份走向市场,带动村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稳定实现脱贫目标。截至目前,宁夏军区部队已实施近百个产业帮扶项目,帮助6961人脱贫。

  在帮扶过程中,宁夏军区定向施策,做到“一村一策、一堡一计、一户一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宁夏军区机关定点帮扶的是海原县郑旗乡吴湾村和同心县河湾村,针对两个村基础不同,采取量体裁衣,对吴湾村制定了党建、产业、教育、精神文明、医疗、基础设施和消费“七位一体”帮扶措施;对河湾村则制定了“六位一体”帮扶措施。各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也根据定点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对一”“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精准实施。项目和措施敲定后,宁夏军区所属单位对照精准脱贫需求清单,一项项举措环环相扣、稳步推进。被帮扶的群众感慨地说:“部队扶贫就像执行作战计划一样一丝不苟。”

注重教育扶贫,帮扶之花朵朵红

  宁夏军区始终不忘教育帮扶,先后帮扶20所学校,做到帮一所学校,惠及一个村庄;扶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让教育帮扶之花遍地开。

  石嘴山军分区建立助学兴教的常态机制,按照师职以上干部每人每年资助1500元、团以上干部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15名团以上干部与贫困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先后投入约8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近70人次,为帮扶的红瑞小学建立“国防教育园地”和文体器材室,捐赠文体器材和国防教育图书。吴忠军分区投入18.4万元,为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中心小学建设国防教育长廊,购置了188套课桌(椅)、高低床以及相关办公用品,为31名家庭困难学生捐资助学,冯记沟小学被教育部命名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固原军分区先后与西吉县将台堡镇中心小学和沙沟乡陶堡小学开展助学兴教活动,两年共投入资金70万元,为将台堡镇中心小学新建操场,为沙沟乡陶堡小学购置学生校服以及办公用品等。2019年,固原军分区又聚力对口帮扶中河村中河小学,投入10万余元,为259名学生统一定做春季校服,完善教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该军分区机关9名团以上干部各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帮扶学生18名。中卫军分区与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小学定点帮建,先后投入30万元,援建国防教育长廊1个,捐赠了办公相关用品和学生用品,团以上干部结对资助17名贫困小学生,为16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帮助完成学业。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在军区部队的带动下,这一认识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根深叶茂。

倾注真情,军民共话鱼水情

  2017年10月16日,同心县河湾村新华街自然社的村民们自发聚在村口,庆祝宁夏军区捐资修建的一座“军民连心桥”建成启用。

  过去,新华街自然社村民们前往镇上的路被一条苦水河隔断,如遇汛期,总能造成苦水河东西两端交通中断。“这是村里56个娃娃去镇上上学的必经之路,没有暴雨时还能勉强过河,如遇暴雨,就成了烂泥沟,有时还需要大人背着娃娃过河。”村民苏涛说道。对此,2017年宁夏军区机关投入40余万元,建设了长70米、宽5米的过水路面。为感谢人民解放军,村民自发立碑撰文,并将结对帮扶打的2眼井命名为“爱民井”“致富井”。

  宁夏是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此胜利会师,播撒下红色革命种子,也传承着弥足珍贵的长征精神。宁夏军区在开展脱贫攻坚过程中,注重发扬军爱民、民拥军这一优良传统,不断深化军民鱼水情谊。“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帮扶过程中,宁夏军区各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并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银川市西夏区人武部协调宁安医院对患有残疾的退伍老兵王金贵之子王小兵进行救治,帮助解决医药费2000元;为家属患有脑瘤、尿毒症、肾母细胞瘤等重大疾病的17户退伍老兵家庭,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发放医疗救助金;为26名帮扶对象按照每人280元的标准统一缴纳了医疗保险。兴庆区人武部帮扶月牙湖乡滨河二村,近3年来,人武部政委叶力宁先后进村50余次,住村20多个昼夜,入户700余户次,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了一家人。金凤区人武部政委杨勇上任的第一周,就专程到定点帮扶的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对接商议帮扶项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2019年6月,吴忠军分区决定为帮扶的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村拓建一个文化广场,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杨坤负责督导工程建设。一连10余天,杨坤都吃住在工地,晚上就睡在自家车里。6月骄阳似火,杨坤脸晒得黝黑,他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村民一片点赞声。中河村移民新村村民苏保林谈起固原军分区对村民的帮扶时非常激动:“在军分区的帮扶下,我养了1000多只肉鸡,3个多月就能出栏,卖一次能赚1万多元。”

  “扶贫帮困一定要有‘温度真情’”。这是宁夏军区各级扶贫工作者的共同感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得知大棚种植户农产品滞销,宁夏军区机关主动派人协调,积极联系驻宁部队单位,帮助贫困户畅通与部队农产品供需对接渠道,43个伙食单位认购蔬菜18.3万斤,帮助431户贫困户增收40余万元。

  军民一家亲,情深似鱼水。今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相连,滋润着宁夏这片深情的土地,宁夏军民正在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同心协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再续新篇。G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本刊记者 徐树雄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