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正文

地三村:黄河岸边稻花香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期 作者:本刊记者 何青芳 发布时间: 2020-11-03 | 打印 | 字号:TT

充满生机的地三村 申进湘 摄.jpg

充满生机的地三村 申进湘/摄

  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明珠青铜峡。地三村位于青铜峡市北大门叶盛镇,东临黄河和滨河大道,西靠109国道,交通便利,水系发达。流经境内的黄河水千百年来滋养着这方土地,让地三村发展动力十足,村民因黄河而富。人们感恩母亲河的深情哺育,当好生态卫士,精心呵护这条“幸福河”。2017年,地三村被列为自治区“首批十大特色产业示范村”,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41万元。

黄河赋能 产业发展底气十足

  秋分时节,地三村叶盛贡米1号种植区,村民们正在忙碌着。看着面前丰收在望的稻田,负责这片种植区的村民包仁充满了喜悦:“可别小看这块稻田,这可是我们的主打产品宁粳43号,在市场上受欢迎得很!”

  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紧靠黄河,自流灌溉便利,地三村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宋史》中有“其地饶五谷,尤宜稻麦。甘、凉之间,则以诸河为溉……岁无旱涝之虞”的记载,足见千年前叶盛地区的水稻种植业已相当发达。

  “黄河水给了地三村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所产的水稻脂肪、蛋白质含量丰富,有着很好的品质。水稻种植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我们村也是叶盛贡米的核心主产区。”提起村里的水稻种植,地三村党支部书记包永社充满了感激和自豪。

  近年来,地三村坚持“调结构、提品质、走高端”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质大米产业。借助2019年叶盛镇争取到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契机,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模式,围绕高标准原料基地建设、产业链延伸提质增效、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7个方面,不断提升水稻品质,强化品牌建设,补齐大米生产加工、品牌营销短板,全村已建成集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于一体的万亩有机水稻生产基地。2019年,地三村大米总产值超过200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地三村,因黄河而富起来的不仅是村民的“口袋”,更是村民们的“脑袋”。

  每年五六月份是地三村最美的季节。流经村头的黄河水浩浩荡荡,田里的水稻,水中的河蟹、黄河鲤,绿树掩映下的民居,一派田园风光。随着吴忠市全域旅游的发展,尤其是“黄河岸边、稻花香里、贺兰山下”三条旅游精品线路的全力推进给地三村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建设水稻湿地休闲农园、亲子农场、稻田画等工程,形成生态种养、田间漫步、柳下垂钓、稻香蟹肥的塞上江南景观,先后打造鱼米稻香游“大地景观”“天下黄河富宁夏”为主题的稻香文化旅游节……充满智慧的地三村人充分发挥母亲河赋予的资源优势,依托黄河、农耕、贡米等文化资源,以万亩富硒有机水稻规模化种植为产业根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业休闲观光区。同时,新建温棚、拱棚20余栋,形成200亩观光采摘园,动员村民开办农家乐,引导村民自发参与到休闲旅游产业中来。

  如今,深厚的黄河文化底蕴、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秀丽的田园风光让地三村乡村旅游步入了快车道,昔日“沉睡”的资源变成了村民的“聚宝盆”。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村里,村民心里愈发有了奔头。

用心呵护 让母亲河清波长流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因黄河而富的地三村人,用心呵护着母亲河。

  清晨的阳光静静地洒在黄河上,依偎在母亲河怀抱中的地三村也渐渐醒了。包永社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黄河边,开始了巡河工作。自从成为地三村“河长”以来,无论严寒酷暑,包永社坚持每天出河巡河。几年下来,他一步一个脚印积累了很多巡河经验,成为叶盛镇各级“河长”中的佼佼者。

  为了保护黄河的生态环境,叶盛镇党委、政府提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开展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将全镇内的所有河、沟、道明确网格员,实施网格化监管制度,保障每处环境、每条河流有人监管,共确定镇级河长9名,村级河长10名,河道巡查员10名,要求各级河长、巡河员严格落实日常巡河制度,保障黄河(叶盛段)的正常管护。在地三村“河长”包永社的带领下,村里其他3名河道巡查员尽职尽责,风雨无阻,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母亲河的感激之情。

  “有垃圾,别乱扔,用袋装,定点倒……”在地三村,保护黄河、保护环境,已然是村里的头等大事,村规民约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以前黄河里还会漂浮生活垃圾,但是现在大部分是枯枝树叶,而且很快就会被清理掉。村民们保护黄河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包永社告诉记者,过去的一段时间,沿岸村民存在不同程度偷倒垃圾、私搭乱建、非法占地的情况。近年来,随着黄河青铜峡段生态保护和生态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村民们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积极投身到黄河保护和治理中来。目前,涉及地三村“黄河四乱”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为了保护黄河水质,地三村从源头防控,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河道。自2017年起,青铜峡市将8镇2场2171万平方米农村保洁面积整体打包,通过公开竞标交由一家专业保洁公司管理,由其负责86个村及10个社区的庄点、沟渠、林地、主干道、乡道等区域的卫生保洁、垃圾处理,统一作业标准、统一清运处理、统一管理规范,建立了保洁长效运行机制,地三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确保了黄河水质持续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黄河是大自然给予我们村珍贵的自然财富,让母亲河清波长流,是地三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站在黄河边,看着不远处绿树环绕的村居和连片的稻田,包永社道出了全村人的心声。G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何青芳
【来源】:共产党人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