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美丽新宁夏·非凡十年 正文

中卫市:产业新城 再创辉煌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发布时间: 2023-04-18 | 打印 | 字号:TT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卫市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创新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立市、文化活市、依法治市、惠民富市战略,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云计算和大数据、新能源和新材料、交通和物流、冶金制造和精细化工、功能农业“六个特色产业”,综合实力再攀新高,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活力迸发,城乡建设魅力凸显,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中卫市大力实施旅游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做活黄河、做特沙漠、做优湿地、做足文化、做强品牌、做大产业,促进旅游产业发展,202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60亿元。抢抓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机遇,成为我国第一个跨入第四代数据中心的城市,截至目前,中卫市数据中心完成投资90亿元,安装机柜3.7万个,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69万台,上架率超过80%。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形成了锰基、铝基、晶体、锂电池、高性能化工新材料和其他新材料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构建了集工业硅—单(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开发为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新能源装机总量占宁夏的近三分之一。

  近年来,中卫市被列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双节点”城市。中卫市发展云计算产业“变黄沙戈壁为创新发展热土”的典型经验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云天中卫”荣获中国城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奖。中卫市先后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生态文明价值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全国十大活力休闲城市”“全国年度最佳投资休闲目的地”等荣誉称号。(图片由中卫市委宣传部、石宇清共同提供)

中卫市工业园区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jpg

中卫市工业园区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

全域旅游新业态——腾格里沙漠星星酒店.jpg

全域旅游新业态——腾格里沙漠星星酒店

光伏产业发展壮大.jpg

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

向阳街夜市人流如织.jpg

向阳街夜市人流如织

北长滩古村落梨花盛开(石宇清 摄).jpg

北长滩古村落梨花盛开

QQ截图20230418183531.jpg

沙坡头景区风光无限

>>><<<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