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正文

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褚 伟 发布时间: 2022-04-01 | 打印 | 字号:TT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的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盛会。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科学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系统部署了全年政府工作任务,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jpg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

    夯实“稳”的基础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殷切希望。全区工信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必须树立大局所系工业“必为”、优势所具工业“必干”、基础所在工业“该办”的理念,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伟大实践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一是学好新思想。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自觉、主动、深刻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两会精神落实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伟大实践中,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理出新思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传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信号,体现了党中央保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实现质的稳步提升、量的合理增长的坚定信心。全区工信系统要按照党中央部署,立足全区工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地区差异,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锚定发展目标,做到稳上有招、稳之有效、稳中有进。三是抓出新成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等一系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全区工信系统要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时代重任,以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为重要依托,以“四大改造”为关键抓手,抢抓战略机遇、勇毅克难前行,在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持续发力,奋力开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国能宁煤煤制烯烃清洁生产改造项目.jpg

国能宁煤煤制烯烃清洁生产改造项目

    下足“稳”的功夫

  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能不能稳住工业经济基本面,交出合格发展成绩单,是对全区工信系统党员干部领导能力、工作水平、状态作风的现实考验。一是稳有实招。对经济运行实行日监测、周调度、旬预警、月分析、月通报,紧盯电力负荷变动、产品价格波动、停减产面浮动,主动靠前把握经济运行的动态变化,发现问题提前介入,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加大生产要素综合协调,及时分析研判能源需求、供应和缺口,提高供给平衡能力。二是稳有机制。建立“4455”工作机制,按照覆盖区、市、县(区)、园区“4个层级”,明确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促转型升级、抓绿色发展“4项任务”,建立目标、责任、进度、贡献、问题“5个清单”,采取地区、园区、重点企业、拟投产项目、纾困解难“5个重点包抓”,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稳有成效。找准发力点,把握时度效,完善政策组合,评估优化“稳增长24条”等降本增效政策,研究出台工业经济稳增长若干意见,聚焦企业降本、融资、用工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优化调整政策措施。

    积蓄“进”的势能

  “稳”是基础、是前提,“进”是要求、是目的。全区工信系统要辩证、准确、全面理解“稳”和“进”的关系,树立“没有持续的发展进取,就不会有稳的大局”的思想。当前,宁夏工业结构矛盾突出、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后劲不足、质量效益偏低等问题依然突出,产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必须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时间换空间、以速度蓄能量。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落实《工业十大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方案》,紧紧抓住技术装备更新、工艺创新、产品出新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专项行动,利用信息化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加快推动化工、冶金、装备等行业平台应用,新建轻纺工业通用设备行业平台,培育一批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企业。二是加快高端化转型。加快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实施一批传统产业工艺设备及产品品质提升重点项目;出台新产品引导计划,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的优质产品;培育一批专注于产业技术基础、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先进基础工艺等细分领域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三是加快集群化转型。开展产业链提升行动,制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意见》,绘制供需链、产业链、技术链、招商链4张图谱,建立产业链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在化工、有色、冶金、轻纺等行业建设一批重点延链补链项目,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向化工新材料、纺织新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等领域发展,构建产业连通、企业互通、要素共享产业集群。

    擦亮“绿”的底色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提出“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等绿色低碳发展举措。全区工信系统要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赋予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迈入“快车道”。一是推动有序减碳。务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制订自治区工业碳达峰实施方案,配套制定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着力推进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推广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技术,加快煤炭减量替代、节能降碳技改、低效产能退出,推动重点行业梯次有序实现碳达峰。二是推动能耗双控。将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与实际能耗强度、工业增速挂钩,科学分配下达各地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能耗指标向优质项目、先进地区倾斜。全面实施新的《宁夏工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对各地工业能耗“双控”情况实施监测预警,组织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诊断,分类推动耗能企业项目提标达效,限期分批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能耗双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试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禁止新建扩建炼油、炼焦、煤制甲醇、烯烃、钢铁、纯碱等项目。三是推动循环发展。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完善和落实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政策措施,出台《宁夏“十四五”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修订自治区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奖补管理办法,完善工业固废数据统计系统。实施一批绿色化改造项目,开发推广一批工业绿色产品。

  (作者系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褚 伟
【来源】:共产党人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