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正文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大力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李保平 发布时间: 2022-04-01 | 打印 | 字号:TT

  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频繁出现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汪洋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明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一种制度实践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优势和话语表达。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中华民族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创新发展、永葆生机,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马玉山、潘峰、马恒燕、王东新(从左至右)热议政府工作报告。.jpg

全国人大代表马玉山、潘峰、马恒燕、王东新(从左至右)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左鸣远/摄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种扎根中华文化土壤,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是针对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等政治思潮而言的。一个时期以来,但凡一提民主,就会“言必称希腊”,西方的制度似乎就是民主的不二法门,“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似乎是民主的唯一形式,许多人对此趋之若鹜。但事实胜于雄辩,西方社会特别是被誉为民主灯塔的美国近年来发生的政治丑闻、社会撕裂、少数族裔人权保障不力、利益集团掌控国家政治生活等现象,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西方的民主已经是问题丛生、百病缠身,陷入深刻的危机。“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照搬照抄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西方的政治制度是西方历史文化自然演进的结果,我国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和深厚政治文化积淀的国家,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要符合中国实际,由中国人民自己说了算。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培育公民意识,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首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解决政治认同、制度认同、道路认同的重要前提。没有参与就没有认同。只有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才会激发参与热情,形成情感认同。其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制度安排。越是经济发展,矛盾纠纷有可能越发凸显。只有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才能充分释放制度活力,发挥制度优势,解决社会矛盾,形成发展合力。再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公民素质的重要渠道。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现代化不仅仅是物质的现代化,也包括精神生活的现代化,最终体现为人的现代化。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进而提升公民素养,是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最后,发展全过程民主,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21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国发展的总目标。现代化是一个集合概念,人们可以从多重视角界定现代化,如物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法治的现代化、制度的现代化等,而这些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最终会体现为国家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民主政治建设包括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无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对我国人民民主的高度概括,也是实现人民民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途径。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扩大民主参与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形式民主与实质民主的有机统一。与西方的选举民主选民一选了之,重大决策发生在两次选举之间,选民对政府具体施政缺乏制约不同,全过程人民民主除民主选举外,还包括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等制度安排,有效保证了公民对政府施政从规范、决策到执行的全过程、多方位的监督,实现了各层级各领域的公民有序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也体现在立法、执法、司法、重大决策等不同领域,正是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保障和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过程人民民主,也体现在监督体系的建立与不断强化中,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人民团体监督、社会监督、公民监督等,构成一张密集的监督网,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和重大决策公正廉洁高效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揭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也是中国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谢 斌


>>><<<
【作者】:李保平
【来源】:共产党人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