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正文

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7期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发布时间: 2022-04-16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0424164426.jpg

  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继往开来、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凝聚着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是伟大历史的经验性总结

  “五个必由之路”着眼全局、应对变局,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历史进程中,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持续深化、升华。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起步奠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调整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深化创新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立自信自强,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了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这些成绩都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口,“五个必由之路”从政治保证、道路选择、精神风貌、发展理念、党的建设等方面,深刻回答了“从哪儿来、往哪儿去”这一根本问题,既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成果,让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也充分体现出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方法论指导

  “五个必由之路”是对中国发展大势的精辟总结,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方法论指导,我们要倍加珍惜、深刻领会,长期坚持、丰富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强调了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认识,对于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希望,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回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问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每个国家发展都要同时面对外部压力和内部各种复杂敏感问题,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这一成功密码,才能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系统解答了新时代如何发展的问题,新发展理念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体现了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本质要求,成为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当代形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初心和使命的实践诠释,回答的是如何锻造坚强领导的问题,只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指明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明未来

  “五个必由之路”蕴含着新时代中国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必然逻辑,彰显着“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洞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为中华民族赢得光明未来作出战略擘画。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世界领先,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有力拓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续推进,“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实践证明,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五个必由之路”传递出我们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相比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对当前如何通往更大成功的“必由之路”有了清晰认识,具备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定力和能力,无惧任何艰难险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接力中,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以“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的清醒,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执笔人:苗 奇)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来源】:共产党人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