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正文

凝心聚力 实干笃行 全力打赢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攻坚战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8期 作者:马建民 发布时间: 2022-04-30 | 打印 | 字号:TT

税务工作人员向农民群众讲解税收政策.jpg

税务工作人员向农民群众讲解税收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统揽“两个大局”和“四个伟大”,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重要论断,为我们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信、夺取新的胜利提供了重要遵循。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明确了各项重点任务,特别是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出全面部署。税务系统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好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全力打好打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攻坚战,把减税降费这个增进人民幸福的大事办好办实办出彩,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眼发展大局,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着眼发展大局,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强化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要求上来,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时应势进行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是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及财政部、税务总局已明确了具体政策安排。税务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以实打实的举措、硬碰硬的作风,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退税减税降费攻坚战。精细推进实施,充分发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惠企作用。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困难挑战增多,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围绕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宏观政策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是支持市场主体的及时雨,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将为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提供有力支撑。税务部门必须按照国务院对政策落实的具体安排,切实吃透政策精神,细化落实措施,协调统一推进,真正把“真金白银”兑现给老百姓,绝不能打折扣搞变通,绝不能让好的政策打白条。聚焦重点难点,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策项目多、涉及税种费种多、涉及企业户数多,操作实施要求高、市场主体期待高,时间紧、任务重。在压茬落实上对业务能力提出了更细标准,在协同落实上对统筹能力提出了更多期望,在规范落实上对执法能力提出了更严要求,税务部门必须聚焦重点,凝聚合力,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不断改进提升,确保税费支持政策如期落实到位。

  主动担当作为,系统精准施策。坚持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抵尽抵、应退尽退、应缓尽缓,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信心与活力。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政策宣传辅导要求,继续深化“线上+线下”多途径、多渠道、立体化宣传辅导机制,把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时精准推送给纳税人缴费人。“线上”注重发挥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作用,通过线上直播辅导,制作图解、漫画、短视频等方式,深入形象解读,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了解政策内容。“线下”用好“纳税人学堂”“税法宣传月”等平台活动,“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结合,把政策的基本内容,重点、难点内容给纳税人缴费人讲清讲透,确保应知尽知。倾力提升政策落实精准度。全面深化“以数治税”理念,依托重点产业行业企业、群体创业就业涉税信息共享机制,针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点,进一步摸清底数、理清政策、精准执行。紧盯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完善问题归集、对策研究、督促解决、结果反馈等制度机制,上下联动抓实抓细政策落实。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和税收信息化优势,持续扩大税费征管系统自行判别、自动提醒、智能申报、监管预警功能和范围,确保税务内部管理流程更加规范精确高效,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快享。继续深入推进精诚共治。提请自治区政府召开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会,部署全区深入推进减税降费相关工作,出台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工作方案,会同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制订细化到县(区)的留抵退税工作方案,编印减税降费政策选编、自治区重点产业适用税收及优惠政策指南、宁夏减税降费案例集等,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协同推进部署动员、宣传引导、企业调研、辅导帮助、监督评价等各环节工作,形成减税降费共治格局。持续强化政策风险防范。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新型税收监管机制。深化减税降费风险常态化监控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本地化风险指标,对应享未享、违规享受等问题靶向定位、即时应对,在规范、高效、快捷地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的同时,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利用退税减税政策偷税、骗税、骗补等行为,为顺利实施退税减税降费保驾护航。

  持续深化拓展,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对标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理念和具体实践,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提供有力保障。深入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实施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在税费办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精简税费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探索运用云计算、5G应用、大数据、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元化办税选择。着力提升宁夏电子税务局系统运行稳定性,拓展自助办税终端应用功能,升级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进一步优化“最多跑一次”服务,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让市场主体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持续优化智能个性服务。开展“税意达”行为洞察研究,对纳税人缴费人行为偏好进行多维度动态分析,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精准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擦亮宁夏税务“马丽工作室”品牌,进一步总结推广为民服务相关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时跟进政策效应分析。做好新政策落实的统计核算、账单推送和效应分析工作,建立清晰明了的退税减税统计核算体系,及时展现退税减税政策效应和落实成效,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算清税费红利账,让减税降费的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马建民
【来源】:共产党人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