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四期 作者:冼国义 发布时间: 2022-08-04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0804164951.jpg

固原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地。图为彭阳县梯田美景。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宁夏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固原市备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深情牵挂,备受历届自治区党委倾情支持,在宁夏发展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固原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践行“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忠诚,准确把握固原市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治理现代化起步加速”的阶段特征,全面聚焦“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生态文旅特色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的总体定位,牢牢扭住“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始终保持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加油干的状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感恩奋进,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

  聚焦担当使命任务 着力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市

  固原市发展不足、产业基础薄弱,其根本原因在于资源开发利用不够、产业链条不够完整、对外开放水平不高,这既是发展的突出短板,也是未来的潜力所在。固原市将认真贯彻党代会“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部署,坚定担当“建设先行区、固原作贡献”使命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实施产业千亿倍增计划。对标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挥固原市资源优势、气候优势,全产业链布局发展以肉牛、冷凉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生态经济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以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轻工纺织为重点的新型工业,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特色餐饮为重点的优质服务业,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各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300亿元以上。实施投资千亿倍增计划。围绕打造投资消费旺地,紧盯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精准对标谋项目、主动对接争项目、优化环境引项目、要素保障促项目、压茬推进建项目,力争未来5年累计完成项目投资1700亿元以上,以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赶超式发展。实施改革创新驱动计划。坚持科技赋能产业,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全区率先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试点,探索“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全市域推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农业经营体制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机制,夯实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基础。

  聚焦生态文旅特色 着力加快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

  固原市区常住人口25万人以上,生态环境承载力不断提升,具备建设副中心城市的基础和潜力。固原市将认真贯彻党代会“加快构建‘一主一带一副’发展新格局”部署,围绕聚产业、聚资源、聚要素、聚人气,高质量建设富有生态文旅特色的宁夏副中心城市,力争2026年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2035年市区迈入中等城市行列。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地。争取实施宝中铁路扩能改造、定西经固原至庆阳铁路、六盘山机场改扩建等一批“铁公机”建设项目,破解高铁建设滞后这个制约固原市发展的突出瓶颈。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地。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加快产业园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加快宁南水源涵养区和水土保持区建设,争取实施六盘山生态功能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六盘山国家公园。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地。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高水平构建城市综合体,不断提高城市空间布局的科学化水平、综合服务的人性化水平、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发展民宿经济为突破口,实施“引客入固”计划,大力发展红色游、景观游和生态休闲游,擦亮“天高云淡六盘山”特色旅游品牌,让固原市真正成为休闲旅游的生态宝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地。深入开展“感恩、认同、法治”三项教育,积极推广“5585”创建模式,高质量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引导各族群众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

  聚焦共同富裕目标 着力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

  固原市过去是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现在和今后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固原市将认真贯彻党代会“大力实施共同富裕战略”“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部署,着力打造质量更高、效果更好、成色更足的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绘就六盘山下“富春山居图”。抓好成果巩固守底线。落实好网格化监测帮扶、链条化责任落实、常态化督查考评“三项机制”,实施好自治区部署的“六大提升行动”,力争过渡期后脱贫群众人均收入达到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产业延链富民。推进“农村土地统一经营与农民分项获利、高效节灌设施统一建设与分业配套、农业经营主体改革统一组织与分工协作”的“三统三分”改革,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农民全利益链增收。抓好人才入乡强农。立足“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推行“人才+平台+产业+服务”机制,加大投入力度,落实激励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下乡兴业、留乡置业。抓好文化浸润乡村。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文明风尚提升、优秀文化传承、文化服务惠农、文化产业富农”五项行动,进一步叫响“文学之乡”“诗歌之乡”“书法之乡”文化品牌,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确保“十四五”末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镇比例分别达到60%和75%。抓好生态赋能乡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注重规划引领,完善长效机制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抓实村庄清洁绿化,稳步推进农村改厕,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水电路气讯网行政村全覆盖,打造生态宜居、洁净美丽的乡村乐园。抓好党建引领乡村。严格落实“领导包抓+专班推进+驻村帮扶”责任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党建“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聚焦守牢安全底线 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固原市正处在城镇化加速推进带来的社会转型期,又是全区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地区。固原市将认真贯彻党代会“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部署,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统筹发展和安全,聚力打好“五场战役”,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打好政治安全阵地战。纵深推进“十大专项行动”,严密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宗教、经济等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打好法治建设整体战。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施“八五”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打好平安建设保卫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努力穷尽安全问题隐患。打好基层治理攻坚战。全市域推广“建强1个功能型党支部,建优1个综治中心平台,建好问题、责任、考核3张清单”的“1+1+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联防联控、常防常控,强化抓“第一例”的意识,严防“第一例”输入,严控“第一例”扩散,慎终如始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

  聚焦党建主责主业 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固原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干部群众更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固原市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抓学习强政治。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牢记践行总书记嘱托、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传承强精神。按照党代会发扬“三种精神”的要求,用好单家集一段夜话、六盘山一首诗词、青石嘴一场战斗、将台堡一次会师、新时代一个号召“五个一”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抓班子强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做到严管厚爱并举、能上能下并行、人岗相适相宜,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抓监督强作风。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持续转作风树新风,推动随机暗访督查常态化长效化,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胸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保持“睁着一只眼睛睡觉”的警觉心,树立“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干工作”的进取心,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固原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冼国义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