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强大支撑护航高质量发展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区情研究中心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3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2-17 | 打印 | 字号:TT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的新概括,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高度。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将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强大支撑,为经济发展方式拓宽路径  
  多年来,我国一直奉行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此基础上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作了总结: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正是因为有制度方面的显著优势,确保了我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但制度总是要和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支持经济更加顺畅发展相适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基础上,提出“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基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的应然之举,既有继承,又进行了创新,符合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际要求。
  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式拓宽了路径。从分配制度讲,基本经济制度包含所有制结构和分配制度两个方面。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生产力水平较低,区域发展不平衡,重点在于调整所有制结构,并因此而形成了以“两个毫不动摇”为核心的基本经济制度,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稳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天的中国,人民已相对富裕,人均GDP即将迈进1万美元关口,随着不同经济形式的发展,财富分配方式也出现了多样化,股权、技术、信息服务等收益在财富分配中的比重显著上升。分配制度的创新,为股权、知识产权等收益的交换、变现提供了制度保障,将有助于盘活市场资源,增强企业家信心,吸引更多资本引入实体经济序列。
  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凸显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决心。一些人认为,市场经济作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经济形态,制度的作用性不强,但实际上不同类型的市场经济面临的发展任务和挑战不同。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针对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致力于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基础,促进平等、竞争和效率的实现。我国当前需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改革,不断探索和完善符合国情的现代企业制度,使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以平等姿态参与市场竞争;同时,我国非公企业也要按市场规则运行,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划清市场与权力的边界上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对完全竞争性领域的市场要开放,政府自身也要提高效能,在政策和法治方面体现公平、公正。
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强大支撑,为经济发展作出新的部署和要求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从未停止,改革的结果之一就是要让国有企业成为遵循市场规则、平等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市场竞争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目前,在一般竞争性行业的国有经济所占比重已大幅减少,国有经济的整体布局已经得到优化。1996年,国有企业44.2万个,2017年减少到13.3万个。数量减少,但是资产质量却在提高。1996年,全国共有私营企业44.3万个,2017年增加到1436.9万个,增长了31.4倍,年均增长18.0%,私营企业占全部企业数量的比重从16.9%增加至79.4%。总体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壮大,目前在我国经济中占有一半以上的份额,而且还在上升。从宁夏这些年的改革实践看,国有企业的数量也在减少、非公企业的数量在扩大。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宁夏非公经济比重就已经占据“半壁江山”,非公经济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当前,宁夏非公企业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应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可通过自治区人大立法方式,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进各类产权得到平等保护。还应进一步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黄河水、煤炭、化工原料、热能动力、基础材料等资源,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角度看,按照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贡献参与分配,要求重视劳动价值并急需配套相应的分配制度。应从制度上予以强化,既要建立合理的分配方式,还要厘清市场和社会的认知,促进生产性投资及收益。在实际操作中,在分配方式上也要兼顾人民群众需求,通过多种分配方式来调节收入不平等现象,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发展的机会,全面解放并发展生产力。同时,还应结合实际健全分配机制,大力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性事业,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形成上下小、中间大的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宁夏由于水资源等核心要素分布的巨大差异,也造成了产业机构的差别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在不断健全、完善分配制度的同时,也应注意南北差别、城乡差别,并建立必要的调节机制,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同时,全面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我国对外开放领域已经形成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伴随这些清单制度的不断修订出台,我国市场活力将逐步增强。宁夏应更加重视自贸试验区国家政策,全面实施更深层次的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健全国内外投资准入管理制度,推动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推进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充分发挥能源化工等优势资源的作用,大力发展制造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宁夏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强化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推进水、煤、电、硅、云、网等核心资源市场化制度建设,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推进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战略实施,全面服务和融入西部开发、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
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强大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保证了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从我国的发展实践看,中共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共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此后,我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实践结果看,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保证了我国经济发展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迈进,使发展和改革成果不断惠及最广大人民。坚持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最大程度激发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形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分配制度的创新为企业家群体吃下了“定心丸”。我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变化,在这一过程中,人均收入不断增加,居民的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从收入方式来看,人民的收入来源日益出现多元化,经营性、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不断增加,工资性收入占比不断下降,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确保了这一分配方式的延续性和持续有效性,使股权、债券、知识产权、信息等多元收入得到了制度保障,让居民、企业家及相关创业创新群体稳心定神,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更好发展。
  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是对长期探索的总结和肯定。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优化资源配置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及流通实现。从实践看,我党对于市场经济的认识,是紧贴市场发展需求实际和执政需要而不断调整优化深化的。党的十九大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凸显了我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决心。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将全面发挥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对全面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执笔人:龙生平)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