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中的重大作用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5期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0-08-16 | 打印 | 字号:TT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基层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明确要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为宁夏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指明了方向,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了科学遵循,也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强基础,从党史和文献中汲取智慧,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历史借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一科学论述,是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不断探索中得来的,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从历史中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中总结治国理政的得与失、成与败,并将其有益成果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得来的,具有深厚思想文化底蕴和实践基础。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切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深入学习党中央有关基层治理的重要精神和重大决策,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在撰写好党史基本著作《中国共产党宁夏历史(1978-2012)》的基础上,结合宁夏实际抓好相关文献的征集、编研和宣传,不但要及时记录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中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的重大举措和全区人民同心同德、积极奋进的精神状态,更要深入研究我们党关于基层治理的历史,特别是进一步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把我们党关于基层治理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阐释好,为推进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提供历史借鉴和实践智慧。

谋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夯实基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是一篇大文章,涉及范围广、牵涉层面多,会随时涌现出诸如管理体制不畅、治理观念和方式落后、人才支撑不够、党员群众发动不充分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从历史积淀中汲取的经验智慧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抓关键,努力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解决基层治理中出现的问题为指引,以准确把握、实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大决策为工作方向,从宁夏基层的实际情况出发,创新工作方法,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编辑研究党的文献,撰写研究文章,以《党史研究参阅》《宁夏党史》、“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等为抓手,充分运用历史分析方法剖析实际问题,助力相关部门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聚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厚植群众基础

  基层治理是一项很强的政治性任务,是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大社会观、大治理观,调动社会参与积极性,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开放多元、互利共赢的社会协同机制,才能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到基层治理一线去,结合重大时间节点,配合重要纪念活动,及早谋划,将著史存史的最新成果运用好、推出去、发挥好最大价值;通过倾心注力运用新媒体,拍摄影视剧、编撰图书、开展党史故事宣讲、举办知识竞赛等方式,把我们党永远将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时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切切实实为人民办事、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事讲清楚;把各个历史阶段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讲明白;把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道理阐述清楚,完成好深入广大群众中去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爱党爱国爱家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任,把群众路线切实贯彻到社会基础治理全部活动之中,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促担当,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筑牢组织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新中国史对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的教育价值,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基层的党员干部直接面向群众,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落实者,其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党自身的奋斗历程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所带来的精神激励,是党员领导干部最直接最真切最宝贵的学习教育资源。

  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时刻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运用好党史、文献“教科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社区、进头脑,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掌握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用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感化、用社会主义现代文明影响,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守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汇聚磅礴正能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从制度层面为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管全局、管长远的顶层设计,是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宣言书”。乡镇、街道、社区、村组的人民群众生活在社会第一线,他们的精神生活状态、文化文明程度、习惯习俗信仰等,是整个社会意识形态的基础,必须加强对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群众,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着力突出宣传、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G

  (执笔人:周 欧)

  责任编辑:章 立


>>><<<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