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以改革开放新突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8期 作者:王旭茂 发布时间: 2020-09-27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推进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用好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把握改革的着力点,抓住改革的关键点,突破改革的攻坚点,防范改革的风险点,有的放矢推进各项改革;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找准内陆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增强开放意识,适应开放大势,创新开放机制,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这是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我们要牢牢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好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这赋予了改革开放特殊的地位,也明确了不论改革到什么程度、开放到什么水平,坚持党对改革开放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总书记多次对改革开放重点作出重大判断,强调当前改革重点已从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向现在的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迈进。宁夏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环,改革开放事业同样到了一个系统协同、全面推进的新发展阶段。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总书记对新时期改革开放的科学论断,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把宁夏改革开放事业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正确看待、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来系统思考、摆在全国发展大战略大格局中来统筹谋划、摆在疫情冲击下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协同推进,才能跟得上全国的节奏,协同发力、共建共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纵观宁夏改革开放发展历程,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从相对单一薄弱到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门类基本齐全的工业体系,从民间松散的横向经济协作关系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模式的成熟,从第一家合资企业的成立到开辟内陆开放新空间,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到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宁夏的改革开放之路,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放在第一位。“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新时代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人民利益出发制定和出台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坚持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努力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和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环境,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部署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重点完善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及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彰显了“制度建设分量更重”这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内涵新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问题导向,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群众期盼统一起来,有的放矢推进改革”,“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健全区域合作机制,增强区域发展的开放性、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开放要补齐短板和提高水平,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要统筹好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巩固和深化宁夏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点的要求,处理好顶层设计、建章立制和鼓励基层主动作为、敢行敢试的关系,做好全过程、各方面的配套,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开放体制机制探索创新,制定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具体方案,依靠制度创新、机制创新营造对外开放发展新优势。

  加快形成“双循环”新格局,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要持续深化改革释放市场经济潜能。市场经济的活跃主体是企业,激发和激活企业参与经济循环是重中之重,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中,国内大循环处在主体地位,是国际循环的基础和保证。要持续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机制,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给予同等待遇,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培育、鼓励和引导科技创新企业,使其主动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或创造新产业链,积极融入和参与国内大循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超常规力度抓好商事制度、项目审批等改革,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实效。要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行“一窗全办、一网通办、容缺先办、集成服务”的审批服务新模式,用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服务“双循环”。要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用足用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要培育开放型主体,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主动靠前服务,搭建平台、寻找线索,引导外贸企业找市场、稳订单,支持更多的外向型企业发展壮大起来。要提升开放型平台,从经济角度出发提前谋划筹备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加快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银川综合保税区与河东机场融合发展,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积极创建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更加深入的对外开放,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也为宁夏带来了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用改革的思维和举措,着力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治理环境污染、优化资源利用、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镇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生态建设、发展黄河文化,着力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要深化联动合作发展,从服务国家战略、站位流域全局、担当宁夏责任的结合上,加强与陕甘蒙青等周边省区深度合作,加强与黄河“几”字弯城市的互动发展,加强黄河流域省区协作,积极推动沿黄省区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G

  (作者单位:自治区政府研究室)

  责任编辑:章 立


>>><<<
【作者】:王旭茂
【来源】:共产党人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