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体现宁夏担当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9期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18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01018154427.jpg

黄河水滋养下的青铜峡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他在2020年6月视察宁夏时指出,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宁夏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宁夏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通过《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切实体现了宁夏担当。

  建设先行区是宁夏肩负的时代重任。宁夏受益于黄河,自古以来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独享“塞上江南”和“天下黄河富宁夏”美誉。宁夏引黄古灌区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灌区之一,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宁夏是沿黄9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黄河宁夏段全长397公里,约占黄河全长的十四分之一。黄河在宁夏所流经的区域是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集中了宁夏66%的人口,生产了宁夏74%的粮食,创造了宁夏85%的经济总量。在黄河水的滋养下,宁夏平原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宁夏近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60%的耕地用的是黄河水,78%的人口喝的是黄河水。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被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受益于黄河,理应先行一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

  建设先行区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历史责任。宁夏境内的“一河三山”即黄河、贺兰山、六盘山、罗山决定了宁夏是全国重要的生态节点、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宁夏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处理好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矛盾,时刻牢记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自2017年以来,宁夏执行《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规划》,总投资20.55亿元,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红利。这项工程通过实施生态扶贫工程,趟出了一条山川增绿、百姓增收的生态扶贫新路子。宁夏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区为治理重点,全面推广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隆德县渝河治理经验,推进旱作梯田和淤地坝改造,减少入黄泥沙量,增强水源涵养能力,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建设先行区是黄河流域协同治理的客观要求。黄河水沙失调、生态环境失衡、水资源开发利用过度等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治理黄河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黄河的治理和保护必须要整体谋划、协同推进。作为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宁夏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不仅影响宁夏自身,而且会影响整个黄河流域。宁夏必须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做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文章。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要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保护好黄河水资源。

  建设先行区是宁夏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沿黄河各省区市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宁夏作为欠发达省区面临发展不足、质量不高的双重难题,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宁夏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之后,确立了生态立区战略,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仍面临较大压力。必须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切实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从全国战略布局、全国生态体系、黄河流域协同治理中看待自身的定位和发展,跳出一时一域,考虑“国之大者”。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意味着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宁夏被赋予了一项时代重任。宁夏必须准确把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立足黄河流域全局,思考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勇于探索,先行先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主动担当作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创造经验、贡献力量。G

  (执笔人:姜绍静)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来源】:共产党人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