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宁夏:以酒为媒 牵手世界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期 作者:本刊记者 冯学娟 申进湘 发布时间: 2020-11-03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01103170037.jpg

  塞上金秋,美酒飘香。宁夏贺兰山东麓,再一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10月22日至23日,由农业农村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以“荟聚葡萄酒之都 共圆紫色梦想”为主题的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隆重举办。来自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国内外葡萄酒组织、协会,以及高校、企业、专家、经销商等各界人士,以酒为媒,共襄盛举、共话发展、共谋合作。

  北纬38度是红酒酿造的黄金纬度,是世界公认的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处在这一纬度除了著名的法国波尔多,还有日渐兴盛的宁夏贺兰山东麓。

  宁夏是我国最早种植葡萄并酿造葡萄酒的地区之一,葡萄种植历史悠久、葡萄美酒久负盛名。贺兰山东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资源丰富,西有“父亲山”贺兰山的庇护,东有“母亲河”黄河的滋养,日照充足,热量丰富,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这些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使产区的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具备生产中高档葡萄酒的基础,是世界公认的优质葡萄酒产区。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近300亿元。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9.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也是中国最大的酒庄酒产区。现有211个酒庄,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远销德国、比利时、法国、新加坡、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葡萄酒已成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识宁夏的一张靓丽“紫色名片”。

QQ截图20201103170127.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讲话

QQ截图20201103170143.jpg

梁振英(左三)、陈润儿(左四)、崔波(左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蒋希伟(右一)和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左一)共同为博览会启幕

QQ截图20201103170207.jpg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线上致辞

QQ截图20201103170821.jpg

获得本届葡萄酒大金奖的代表上台领奖

世界葡萄酒旅游论坛暨“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评选会场.jpg

世界葡萄酒旅游论坛暨“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评选会场

葡萄酒产区投资暨订货签约.jpg

葡萄酒产区投资暨订货签约

中法葡萄酒论坛会场.jpg

中法葡萄酒论坛会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梁振英在讲话中指出,葡萄酒产业不仅可以有效拉动上下游和周边行业的发展,还是促进就业和提高人民美好生活水平的重要方面。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际葡萄酒产业交流合作中发挥着“超级联系人”的作用,葡萄酒的市场潜力巨大。他指出,联合培育顾客群才能不断刺激葡萄酒市场,“各国各产区不仅要加强B2B之间的交流合作,也要做好在世界各地的B2C工作,加大力度在全球范围内培育顾客群,不断提升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识,推动葡萄酒市场发育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出席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时强调,这些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无可复制的风土条件,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呈现出强劲发展的势头。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十分关注、寄予厚望,今年6月视察宁夏时提出中国葡萄酒要“当惊世界殊”,这对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既是殷切希望,也是鼓励鞭策。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动力,把葡萄酒产业作为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的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载体、积极参与“两个循环”的抓手、促进宁夏产业升级的重点,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放大产区优势、提升品牌价值、打造领军企业、推进融合发展,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让宁夏的葡萄酒誉满九州、香飘世界、陶醉天下。

  在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开幕大会上,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和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主席雷吉娜·万德林娜作线上致辞。让-皮埃尔·拉法兰在致辞中表示,葡萄种植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他强调,中国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中国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雷吉娜·万德林娜表示,近年来,亚洲的葡萄酒产业取得了持续性的稳步增长,特别是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备受瞩目。期待与中方加强全方位合作,“我们的合作定能更上一层楼”。

  博览会期间还举行了中法葡萄酒论坛、葡萄酒参展、葡萄酒产业投资暨订货会、葡萄酒旅游产区评选、葡萄酒评奖等活动。在中法葡萄酒论坛上,国内外嘉宾围绕“葡萄酒文化的对话与传承”发表真知灼见、分享成功经验。法国国家级酿酒大师让-克洛德·贝鲁埃表示,中国的葡萄酒类型非常丰富,几乎全世界的葡萄酒种类,都能够在中国找到。“考虑到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和消费增长速度,中国很快将成为大众葡萄酒主要的消费市场。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本届博览会宁夏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在葡萄酒产业投资暨订货会上,宁夏葡萄酒产业主管部门,产区市、县(区)政府,多家酒庄与国内外投资企业、葡萄酒销售企业共达成了68个葡萄酒产业投资和葡萄酒营销合作协议,协议金额共计155.6亿元。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葡萄酒产业作为开放合作的平台、促进产业升级的重点,诚邀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知名厂商到宁夏考察洽谈、投资兴业,一批企业多次到宁夏考察对接。经过宁夏葡萄酒产业主管部门前期深入沟通和洽谈,一批优质企业即将入驻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

  宁夏贺兰山东麓还将全域旅游与葡萄酒两大主导产业嫁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葡萄酒+旅游”发展模式。博览会上,在世界葡萄酒旅游论坛暨“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评选中,宁夏贺兰山东麓和法国卢瓦尔蒙路易、西班牙普里奥拉托、加拿大魁北克等产区一同入围。

  在葡萄酒评选活动中,6款葡萄酒从近400款参赛葡萄酒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葡萄酒评选大金奖。其中,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独揽5枚。同时,贺兰山东麓产区也以83枚奖牌的总数,位居奖牌榜首位。

  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助推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宁夏葡萄酒走向世界,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挥重要作用。G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本刊记者 冯学娟 申进湘
【来源】:共产党人20期